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引猜测:会淡出吗

发布时间:2017-05-25 11: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秦海波

  5月21日,贾跃亭发布内部全员信:“本人辞去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未来集中精力在乐视上市体系的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和核心产品创新。”

  此时,乐视正值资金链危机、高管离职、大规模裁员的“多事之秋”,贾跃亭此举一时间引发外界纷纷猜测。事实究竟如何?贾跃亭会淡出乐视网吗?

  合伙人带来制衡

  这次人事调整,其实一个多月前就有了端倪。3月28日,融创中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将来乐视就是上市公司和乐视汽车两部分,融创中国已经要求乐视网一定要有专职总经理。

  融创中国和乐视什么关系?1月15日,在乐视资金链风波愈演愈烈之际,融创中国以150亿元驰援乐视,换来了乐视网8.61%股权、乐视致新33.5%的股权和乐视影业15%的股权。这3块业务是乐视最优质的资产。按照约定,融创中国将向乐视相关业务板块派驻监事、提名财务经理等,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孙宏斌安排了负责风控和内审的刘淑青担任乐视网董事,并在乐视网董事会中拥有否决权;此外,融创任命了三位财务经理分赴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5月21日,梁军担任乐视网总经理,这也是乐视网第一次有了专职总经理。此前梁军一直任乐视网副总经理兼乐视致新总裁,主管电视板块。

  根据乐视网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贾跃亭持有乐视网25.67%股份,天津嘉睿汇鑫(融创中国控股子公司)持有8.56%的股权。从股权比例上看,贾跃亭依然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

  贾跃亭曾表示:“以前乐视单打独斗居多,这次可谓迎来了梦想合伙人。”但同时,贾跃亭在乐视网的话语权有了更多制衡力量。入驻乐视后,孙宏斌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彻底隔离。而且,在上市公司体系中,孙宏斌正拥有更多话语权。

  瘦身以求现金流

  乐视“战略七子”:互联网及云、内容、大屏、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过于烧钱且短期盈利无望的业务,正被迫瘦身甚至出售。如乐视体育今年以来相继失去了ATP网球系列赛、亚足联赛事、中超联赛、意甲联赛的版权,近日更是曝出将裁员70%。“烧钱的项目都被砍掉了,今后的战略将有很大调整。”乐视体育员工透露。

  对于非上市体系,诸如乐视体育、易到用车等,孙宏斌的原则是“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2016年乐视体育花费13.5亿元购买版权,但只收回了5000万元,亏损13亿元,哪有这样做企业的。”孙宏斌说。

  贾跃亭的态度也在转变。此前贾跃亭表示,对外融资的底线是不会放弃控制权。但在5月2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贾跃亭却击穿了他的底线:“现有的子生态,我们会用不同方式发展,我会考虑出让一定比例股权,不一定非要做控股股东。”

  乐视要从烧钱扩张转向做深做透市场,要精简开支强化成本管控,保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并快速增长,这是贾跃亭和孙宏斌达成的共识。在断腕止血、刮骨疗毒上,孙宏斌比贾跃亭更下得去手。

  “上市公司资金状况比较良性,而且随着融创资金的注入、业务模型的调整,尤其是今年开始进入管理年、运营年以后,现金流会有非常大的改观。”贾跃亭表示,上市公司乐视网的经营非常稳定,缺钱的是非上市公司。

  造车梦悬念犹存

  尽管汽车是最烧钱的一个板块,但外界认为贾跃亭不会放弃。“在上市公司之外,我更多的精力会放在汽车业务当中。”贾跃亭的表态印证了这一点。

  乐视之所以出现巨大资金缺口甚至引发危机,乐视汽车是主要因素之一。汽车产业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贾跃亭对汽车的投入和时间成本严重预估不足。乐视汽车总共花掉100多亿元,基本都是贾跃亭减持股票后的个人投入。他估计乐视汽车未来还需要100亿至200亿元的资金投入,但现在看来过于乐观了,恐怕难以支撑他的“造车梦”。

  贾跃亭表示:“我们的汽车产品不是跟随和抄袭,而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怎样持续保持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并且最快速度推向市场、产生价值,是接下来要做的工作。”他透露,乐视汽车A轮融资很快就会启动,年内有望完成。

  贾跃亭还有一个致命的隐忧,即他手中25.67%的乐视网股权大部分已被质押。一旦乐视网复牌后股价下跌较大,其质押股票有惨遭平仓的风险,届时上市公司控制权将易主。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