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辽宁将用五年时间寻找5000年前红山人住址

发布时间:2017-05-25 10:4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玉才、刘勇

  本报朝阳5月24日电(记者毕玉才、刘勇)自红山文化发现以来,辽宁境内掌握的110多处红山文化遗存中,多数为积石冢,类似的聚落遗址一直没有出现。5000年前红山人住在哪?近日,记者从辽宁省朝阳市了解到:由辽宁省和朝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大凌河中上游红山文化遗存考古工作计划》,已正式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并在朝阳市喀左县率先启动。朝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尚晓波告诉记者,这次调查将持续五年时间,在朝阳市全境以及辽西其他市县部分区域全面展开,重点调查掌握红山文化遗存特别是红山文化聚落遗址分布情况。

  自红山文化发现以来,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针对红山文化的野外专题调查从未开展过,人们对红山文化的面貌一直没有形成系统的认识。直到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对喀左县东山嘴和建平、凌源两县交界处的牛河梁遗址的发现发掘,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牛河梁遗址集坛、庙、冢于一体,代表了已知的中国北方地区史前文化的最高水平,把中华文明起源史的研究,从四千年前提早到五千年前;把中华古国史的研究,从黄河流域扩大到燕山以北的西辽河流域。

  尚晓波介绍,虽然目前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但要深入研究红山时期社会意识形态、原始宗教信仰、社会组织架构、地域文化类型差异等,还需要大量的考古发现来证明,这就需要处于红山文化分布核心区的朝阳和赤峰做更多的工作,特别是全面掌握红山文化聚落遗址分布情况。

  “本次考古调查,由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完成,分4个调查组,以各市、县、区为单位,在春、秋两季,逐区域开展工作。”尚晓波说,各调查组根据全省统一要求,建立完整的数据库和档案。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