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我们要日本真诚的道歉”(国际视点)

发布时间:2017-05-25 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尚文

  日前,韩国首尔大批民众聚集在钟路区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手持横幅高声抗议“慰安妇”问题。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日前,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发布报告,建议韩日修改两国政府间就“慰安妇”问题达成的有关协议内容,引发日方的抗议和韩方的关切。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时指出,多数韩国人在情感上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这是需要面对的现实。未来两国如何解决“慰安妇”问题备受关注。

  慰安妇受害者——

  “日本想用钱来解决‘慰安妇’问题,这根本不可能”

  5月24日中午时分,韩国首尔,烈日当空灼得让人睁不开眼。公演、自由发言、朗读声明,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上百名民众聚集,共同参加为解决日本军“慰安妇”问题的第1284次“周三示威”。

  韩日有关“慰安妇”的协议就像一个难解的心结,横在不少韩国民众心中,特别是对于慰安妇“受害者”们。慰安妇“受害者”金福童老人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政府没有听取受害者本人意见,没有获得国民同意,协议无效。“把钱还回去”,“日本想用钱来解决‘慰安妇’问题,这根本不可能,我们要真诚的道歉”。

  在当天的集会上,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援助团体“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共同代表韩国琰指出,协议是无效的,新政府上台后,希望日本军“慰安妇”问题能得到正确和原则性解决。全罗南道长兴高中的高一学生金珠炫告诉记者,希望日本政府不要逃避历史真相,从军“慰安妇”问题是战争罪行,应该好好道歉和反省。

  “韩日‘协议’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将与为和平和人权奔走的奶奶们共同前进。”烈日中,几位女士手持写有上述字样的横幅,从集会开始一直站到结束,吸引了不少人注目。据悉,她们来自日本。其中一位女士小崛告诉本报记者,她们一行13人来自日本埼玉县,在首尔参加“周三示威”,接下来去大邱和釜山,亲眼看看和平少女像。“日本国内也有人在呼吁正视历史,我们想给受害者力量。”她的话虽然说得很慢,但眼神却温柔中充满坚定。

  韩国总统——

  多数韩国人在情感上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

  1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时指出,多数韩国人在情感上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这是需要面对的现实。为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成熟的合作关系,日方应正视历史,避免历史问题等成为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绊脚石。日本领导人需要尊重和继承河野谈话、村山谈话,以及金大中和小渊惠三签署的《韩日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的内容和精神。此后,韩国总统访日特使文喜相在分别与安倍和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的会谈中也指出,韩国大部分民众不接受韩日有关“慰安妇”的协议。

  安倍则重申了原有立场,称希望协议能切实得到落实。

  据盖洛普韩国今年2月的舆论调查显示,七成韩国民众表示应就“慰安妇”协议进行重新协商。2015年12月,韩日两国政府突然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有关协议。日本政府兑现所谓承诺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同时反复要求韩方根据协议拆除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少女像。

  在竞选期间,文在寅作为总统候选人曾提出重新协商韩日有关“慰安妇”问题协议,并表示将重新研究去年11月签署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韩国总统特使访日,双方就“慰安妇”问题止步于两国各自陈述立场层面。韩国《韩民族新闻》指出,政府虽未言明重新商讨“慰安妇”协议,但考虑国民要求而进行修正不可避免,这让日本方面精神紧绷。

  韩国媒体——

  日本意图切断韩方提出重新协商的可能性、逃避国际社会批判

  5月12日,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发布报告,建议韩日两国修改2015年12月达成的韩日有关“慰安妇”问题协议的内容。委员会表示,有关受害者补偿及名誉恢复,以及为查明真相和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等达成的协议内容不充分。

  对此,日本政府向联合国提交“反驳书”,称韩日两国政府已确认“慰安妇”协议“最终且不可逆”,拒绝修改协议。日本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23日透露,已针对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的建议提出抗议,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提交了一份文件,指出“这是单方面的内容,无法接受。日方连说明的机会都没有,缺乏公正,并不妥当”。

  韩日有关“慰安妇”协议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一个潜在导火索。韩国JTBC电视台称,日本方面此次强调2015年与朴槿惠政府达成的“慰安妇”协议已经解决了所有问题,其意图是切断韩国新政府提出重新协商的可能性、逃避国际社会批判。

  韩国东西大学教授赵世暎指出,对于“慰安妇”问题,韩国应首先对内征求意见,形成国内民众的共识。新政府应在广泛听取相关意见后,再与日本政府面对面谈判解决问题。

  (本报首尔5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5日 2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