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扶贫办主任在“一点小意思”中将红包塞进腰包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曹宇 杨光鹤

  原标题:【纪检人·手记】在"一点小意思"中将红包塞进了腰包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勤勤恳恳干工作这么多年,没想到被人软磨硬泡拉下水,成为商人牟利的工具,后悔莫及……”

  55岁的贵州省修文县农业局副局长、扶贫办副主任杜应书,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本应为乡亲们办点好事实事。然而,他却没有经受住不法商人的“围猎”,“心甘情愿”地“缴械投降”,将贪腐之手伸向了扶贫项目。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杜应书在担任扶贫办副主任期间,修文县获得省级扶贫资金400万元,用于实施益母草种植项目,其中80万元为基础设施建设费,320万元为1.6万亩种植益母草项目扶贫补助资金。县扶贫办对该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领取这笔专项扶贫资金。

  项目实施过程中,宣和公司采取少种多报的方式套取项目资金。为了通过验收,获取利益,宣和公司把目标锁定在时任修文县扶贫办副主任杜应书的身上。

  打着“汇报工作”的名义,宣和公司法人王利平隔三岔五就到扶贫办找杜应书,有时下班了仍“赖”在办公室“交流讨论”种植技术。有时,杜应书还掏钱请王利平在路边小店一起吃饭。周末休息时间,王利平又频繁约杜应书到扶贫点“检查工作”。

  杜应书和王利平接触的次数越来越多,从联系工作到私人宴请,王利平软磨硬泡,最终将“红包”塞进了杜应书的腰包。

  “王利平第一次送钱给我,是在他的丰田车上,像个老朋友一样递过一个纸袋。‘一点小意思,拿去解决燃眉之急’。因为他知道,那段时间我家里有点事情,急需要一笔钱。接过纸袋,我心里七上八下地很不平静,回到家里,我才打开袋子数钱……”杜应书说道。“和王利平接触时候觉得他很热心,现在看来,这些都是他一步步接近我的手段。”

  在王利平“糖衣炮弹”的“围猎”下,杜应书忘记了共产党人遵规守纪的底线,忘记了为乡里百姓服务的初衷。

  “第一次送钱,杜应书没有拒绝,于是我大胆提出按照扶贫款的金额,提给他一定比例的感谢费,目的是让他多帮助我们拿项目。”王利平说。

  此后,王利平先后六次向杜应书送去人民币共计15万元。杜应书在益母草项目实施、验收过程中放松监管,导致宣和公司先后虚报9706.5亩种植面积,造成专项资金损失209.52万元。

  底线一旦突破,就会像打开缺口的堤坝一样,泛滥成灾。此后,杜应书贪欲不断膨胀,对送礼办事的人来者不拒。甚至,每当逢年过节时若没有服务对象的“表示”,他还会感到心里不高兴。

  纪律面前,任何人不能心存侥幸。2017年4月,杜应书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执纪者说】

  杜应书一步步被商人“围猎”的典型案例,教训十分深刻。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特别要防止自己被利益集团“围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贵州省贵阳市纪委曹宇 杨光鹤)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