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重提贞操观等于驱使女性回归牢笼

发布时间:2017-05-25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尼德罗

  再要求女性“三从四德”,再要求女性回归牢笼,实际上是拿女性人生的丰富性、多样性和自主性去换所谓的稳定性。

  ------------------------------------------------

  《欢乐颂2》播出10余天,涉及贞操问题、处女情结的剧情引发热议。剧中,邱莹莹的男朋友应勤第一次请“22楼五美”吃饭,但曲筱绡在玩闹间不小心说出了——“五美”中只有关关是处女的事实,从小在县城保守家庭中长大的应勤瞬间脸色大变,将邱莹莹叫出质问。

  与此电视剧情节存有相似之处的,还有近期同样被热议的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女德文化研究学者丁璇在江西九江学院的讲座内容。丁璇在讲座和后来接受媒体访谈中都提到女性应该如何自爱,强调衣着标准,但传播最广泛的一句话无疑是“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

  在儒家文化的势力范围,贞操观作为主流价值存在了近800年,它从南宋以降开始占领人们的心智,到20世纪初开始经历退潮。直到最近若干年,贞操观才越来越没有市场。丁璇之所以引发热议,恰恰因为处于舆论边缘地带的她在公共表达中说出了惊人之语,而且,其发言场合是年轻人占绝对多数的大学校园。

  反对女性贞操观,理由可以列出上百条。但值得提醒的是,这可以被看作是部分女性面对婚姻市场时制订的一种竞争策略。之所以这一策略被反复鼓吹,甚至被接受、被实践,原因自然是男性群体中存在着相对应的女性贞操观。女性保持贞操,相当于给自己贴了不一样的标签;而男性群体对处女的迷恋,依旧存在于很多人的脑海中,至少不少人会认为这是婚姻竞标的加分项。

  丁璇对女性贞操的强调,是一种以点带面体系化的论述。贞操仅仅是最敏感的一部分,除了不允许存在婚前性行为,她还认为要努力旺夫,对丈夫打骂不还口还手。丁璇直言不讳:“三从四德没有禁锢女人,都是教女人怎么才能做一个好女人。”可以看到,所谓女德其实是让女性主动进入一个牢笼,在对女性提出各种要求的同时,却不见对男性的要求。

  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稳定婚姻。现代婚姻之所以不够稳定,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男女越来越趋于平等。传统的婚姻状况却因为男女之间极大的不平等,造成了女性不能也不会主动提离婚,男性则可以享受不平等的状态。所以,这就导致婚姻本身非常稳定。当然,在确保婚姻稳定的前提下,丁璇会进一步要求女性做各种“旺夫”举动,比如如何孝顺父母,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如何爱护孩子。这些话你很难说不对,但所有行为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旺夫,都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不被抛弃。

  久而久之,女性就越来越认可这种状态。为什么呢?因为长期“相夫教子”,长期为家庭牺牲,这样的女性也就丧失了独立性,女性对于家庭的依附程度会非常之高。这样的女人自然整日担惊受怕,害怕被抛弃。反过来看,如果一个女性有自己的工作,有处置自己身体的权利,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人生追求,无论她是单身、恋爱还是已婚,这样的女性都不会太过于依附家庭,都更有安全感。

  丁璇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社会背景前提,随着女性教育权利得到保证,女性在职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对家庭的依附——无论经济、情感还是别的——都在下降。某种程度上,传统社会中需要依靠男性、家庭生存的女性,已经成功走出了自己的牢笼,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自主生活。在这种情形下,再要求女性“三从四德”,再要求女性回归牢笼,实际上是拿女性人生的丰富性、多样性和自主性去换所谓的稳定性。

  已经睁开眼看世界的绝大多数女人想要获得美丽的人生,用贞操换男人,这种策略已经过时,而且极不靠谱。毫无疑问,依靠自己的努力摆脱对家庭的深度依附,即使进入婚姻,也要求男性投入家庭内务,这才是确保自由与安全的必经之道。回到开头,《欢乐颂2》里的应勤不是传统,不是保守,而是没脑子,没有安全感。这样的男人不坏,但很蠢,独立自由的女人都瞧不上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