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53.2%受访者认为丈夫应该比妻子收入高

54.8%受访者支持家庭收入由夫妻共同保管和处理

发布时间:2017-05-25 05: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易

  漫画:金艳

  在家庭中,如何处理财务问题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传统观念里,男性应该作为家庭经济支柱。“老公赚钱老婆花”,“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在当下依旧是不少人心中的美好图景。但在现实生活中,家庭财务问题却往往不是那么容易处理。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女性步入职场,人们的家庭财务观念也在发生变化。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88名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53.2%的受访者认为丈夫的收入应该比妻子高。47.7%的受访者认同"老公赚钱老婆花"的观念,32.4%的受访者不认同。52.9%的受访者认为一方赚钱可能导致夫妻间话语权或决策权不平等,54.8%的受访者支持家庭收入由夫妻双方共同保管和处理。

  已婚受访者中,男性占46.8%,女性占53.2%。年龄段分布方面,90后占12.5%,80后占52.1%,70后占27.3%,60后占6.6%,50后占1.1%。50.5%的受访者比自己另一半收入高,男性受访者中75.3%的人比妻子收入高,女性受访者中28.4%的人收入比丈夫高。

  53.2%受访者认为丈夫的收入应该比妻子高

  今年30岁的裴高飞在北京一家私企做会计,结婚已经两年了。婚后,有了房贷和养家的压力,他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以求赚一点加班费。虽然辛苦,但裴高飞认为作为丈夫,就应该担负起家庭的主要经济责任。“我妻子也有自己的事业,而且她工作很努力。不过,我觉得自己应该多赚一点,给她更好的生活。我自己也会觉得更有面子”。

  张蓓今年28岁,去年生完孩子后,她就辞职在家做起了全职妈妈。“我们的父母离得远,身体也不好,不能来照顾,我只能自己带孩子。孩子小,一刻离不开人,家里家务也一堆,这样一来只能我老公一个人出去工作。”张蓓说,丈夫起码要把两个人的工资赚出来,他们才能维持以往的生活水平,自己也才能有安全感。不过,她不希望丈夫太忙,也不期待丈夫“暴富”。“这样他会比较辛苦,而且我会担心对方因此变得太强势”。

  调查显示,53.2%的受访者认为丈夫的收入应该比妻子高,具体来说,19.2%的受访者认为丈夫的收入应该是妻子的2倍及以上,34.0%的受访者认为丈夫的收入最好保持在妻子的2倍以内。22.0%的受访者认为夫妻收入差不多最好,13.1%的受访者认为妻子收入比丈夫高也没关系,1.2%的受访者认为妻子收入应该比丈夫高,10.5%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分性别看,女性受访者中,53.5%的人认为丈夫收入应该比妻子收入高;男性受访者中,53.1%的人认为丈夫收入应该比妻子收入高。

  “最近看到一条新闻说,八成女性希望男方收入是自己的2倍及以上。挺多人因此感叹女性婚恋观太现实,但我觉得不能笼统地看。”90后胡玉欣是一家淘宝店的店主,在她看来,一方面,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女性有自己的职业,未必真的依赖丈夫和男朋友,女性希望男性多赚一点更多是想在心理上有安全感。另一方面,整体来看女性在职场上比起男性确实还处于劣势,怀孕生子往往会降低一个女性的职场竞争力。“即使有自己的职业,操持家务、带孩子的主要责任还是容易被归于女性。此外,女性还往往被认为应该保持美好容颜和温柔个性。如果男方希望伴侣是这样的传统形象,就难免需要多承担一点经济责任”。

  “老公赚钱老婆花”被很多人认为是理想的家庭模式,本次调查显示,47.7%的受访者认同这个观念,32.4%的受访者直言不认同,19.9%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分性别看,女性受访者中认同这一观念的人(48.2%)略高于男性受访者(47.2%);分年龄段看,90后受访者中认同这一观念的人最多(50.4%),其次是80后(48.6%)。

  54.8%受访者支持家庭收入由夫妻双方共同保管和处理

  本次调查中,46.9%的受访者认为 “老公赚钱老婆花”的模式可以在家庭中长久存在,26.8%的受访者认为不可以,26.3%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42.0%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曾因家庭财务问题与另一半发生过矛盾。

  张蓓说,辞职之后,她和丈夫在家庭财务方面的矛盾明显多了。“老公还是比较有责任感的,但他有时会不自觉地认为我在家是‘歇着’,不如他辛苦,偶尔还会埋怨我买衣服、化妆品太浪费钱。我也需要有自己的消费自由和娱乐方式,跟他要钱时总感觉有点儿弱势”。

  家庭经济负担主要落在一方肩上会产生哪些问题?在受访者看来,可能引发的最大问题是夫妻间话语权或决策权不平等(52.9%),其次是夫妻一方赚钱压力过大(52.7%)。其它问题还包括:夫妻中一方家庭事务压力过大(48.2%),夫妻之间难以相互理解(37.9%),不利于婚姻和谐稳定(31.8%)等。

  分性别看,男性受访者把“夫妻一方赚钱压力过大”排在第一位,女性受访者把“夫妻间话语权或决策权不平等”排在第一位。

  胡玉欣对记者说,她身边很多朋友在谈恋爱时,都认为未来的图景是“丈夫负责赚钱养家,妻子负责貌美如花”。结婚之后,才发现有时候这种想法过于理想化。“作为丈夫,发现自己不是‘超人’,在家庭经济方面也需要妻子支持。作为妻子,发现要与对方同舟共济,并需要有自己的事业,才能长久地维持好一段婚姻”。

  调查中,52.8%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婚后的家庭财务观念比婚前发生过变化。

  分性别看,家庭财务观念婚后发生变化的男性受访者(55.9%)多于女性受访者(49.1%)。分年龄段看,家庭财务观念婚后发生变化的90后(60.5%)和80后(55.0%)相对多。

  夫妻应该怎样处理家庭收入?调查显示,受访者最支持的方式是家庭收入由夫妻双方共同保管,商量处理(54.8%)。12.8%的受访者支持将家庭收入大部分交由丈夫保管和处理,10.9%的受访者支持家庭收入大部分交由妻子保管和处理,8.1%的受访者支持夫妻各赚各的、各花各的,6.9%的受访者支持家庭收入大部分由丈夫保管、妻子处理,3.2%的受访者支持家庭收入大部分由妻子保管、丈夫处理。

  分性别看,男性受访者将“家庭收入大部分交由丈夫保管和处理”排在第二位,女性受访者将“家庭收入大部分交由妻子保管和处理”排在第二位。

  “我觉得在处理家庭财务方面,最忌讳的就是盲目和别人比,容易产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降低幸福感。”裴高飞认为,每对夫妻的相处模式不尽相同,每个家庭的状况也不同,无论感情模式还是财务处理模式,适合两个人的就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