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经销商库存再预警 风险中如何寻求机遇

发布时间:2017-05-25 04: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真齐

  两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车展日前落下了帷幕。在本次上海车展展出的新车达223款之多,无论是参展品牌数量还是参观人数,都令人非常惊喜。合资品牌的持续坚挺、自主品牌的爆发冲刺、进口品牌的高端精美以及新锐品牌的大气亮相,体现出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和巨大潜力。

  如今,传统销售旺季的5月即将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又将有怎样的表现呢?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召开5月份月度形势分析会。在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预计5月市场需求与4月相比会有所上升。”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7年4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9.2%,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从各分指数情况看,4月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下降;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肖政三在分析会上说。

  随着4月的到来,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春季调整期,经销商为完成第一季度销量任务,在3月透支了部分潜在客户,这也影响了4月的市场需求。而随着上海车展的举办,各地也进入“车展月”,部分地区陆续开展地方车展增加了客户的观望心态,这也让4月的汽车销量显得比较乏力。

  除了车展和市场销量的影响外,季节和节日也成为了决定市场销量的重要因素。4月开始,北方地区进入农忙季节,这也让农村客户到店量下降。而清明节的到来,受当地风俗影响,也让广东等地消费者的到店量下降。

  虽然4月的汽车销量不是那么可喜,但是由于3月集中清理库存,4月经销商库存压力相比第一季度有所下降,4月库存系数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

  5月是传统旺季,“五一”期间多地举行大型车展,预计市场需求和销量将有所提升,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将有所缓解。肖政三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二手车市场同样在4月表现平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4月份“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的结果显示,4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7.9%,处在荣枯线之下,市场交易低迷。“从各分指数情况看,二手车市场正在经历淡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说。

  在调查中,很多二手车经理人反映了4月市场需求减少的问题。而随着月底车展活动增多,新车价格波动也对二手车交易造成一定的冲击。有部分经销商认为,随着摩拜单车的普及,二手车市场遭到了冲击,也加剧了市场竞争。

  不过,随着政府对各地放开限迁的督促力度的加大,取消限迁政策或会进一步落实,市场流通环境好转的信号增强。“因此,预计5月份库存周转时间会减少。”

  郎学红表示:“我们关注到收车难、融资难依然是很多二手车企业面临的问题,售后和增值服务也越来越受到二手车企业的关注。”随着取消限迁的进一步落实,二手车税收和临时产权问题仍然是二手车经营企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税收改革问题,近期行业呼声高涨,各方也在期待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