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2017》显示

金融信息服务业市场年均增速超过50%

发布时间:2017-05-24 22: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曹华威

    中青在线北京5月24日电(实习生 曹华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为论坛致辞。他说,“从事金融信息服务的企业要主动承担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法律意识,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好信息内容关,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客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近年来,我国某些金融领域出现了过度发展的现象。尤其是刺激政策释放的货币量被投机性需求所吸纳,外溢到房地产、股市、海外资产等容易产生泡沫的领域,积累了金融风险,也加剧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当前金融领域的乱象与金融信息服务的监管体制不完善有一定关系,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脱离与金融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不充分也有一定关系。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指出,我国的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正处在大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内金融信息服务需求在高速增长,但是对标我国金融产业规模、对标全球金融信息服务业近2000亿的市场规模来看,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怎么发展,要怎么样的发展,是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天在论坛上发布的《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2017》显示,近年来,受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影响,金融信息服务业市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年均增速超过50%。截至2015年,包括金融资讯和数据分析服务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市场规模已逾100亿元,较2014年增长57.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发展增速远超过国民经济和一般行业增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规模的比重不足5%。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企业信息和技术积累不足、行业发展不平衡、金融信息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这要求有关方面通过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和信息安全保障机制等措施,加强对于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管理,推动其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本届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