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形势有变,杜特尔特连夜与普京谈军事合作

发布时间:2017-05-24 16: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5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因菲律宾军方与南部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组织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突然爆发激烈交火,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菲总统杜特尔特不得不改变行程,于5月23日晚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连夜商谈包括武装供应在内的一系列合作。

5月23日深夜,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与到访俄罗斯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晤。 图片来自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

    此次杜特尔特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从5月22日开始,到26日结束,他将先后访问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按照菲俄双方的计划,杜特尔特此行的“重头戏”是5月25日他与普京总统的正式会谈,以及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这次访问也被菲国内媒体ABS-CBN电视台网站称为菲俄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自1951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后,菲律宾几十年一直被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划入“美国阵营”。杜特尔特上台后对于菲律宾外交政策的调整,令其与俄罗斯找到了重塑两国关系的空间。而杜特尔特也成为自拉莫斯(1992~1998在任)之后首位访问俄罗斯的菲律宾总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杜特尔特与普京原定于25日的正式会晤才格外引起菲国内的关注。然而,一起武装冲突令这一“里程碑式的会谈”变成了23日晚间的一场 “夜话”。

    根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由于事发突然,经菲俄双方沟通,普京23日临时中止了对俄南部边疆区克拉斯诺达尔的工作视察,返回莫斯科并连夜与杜特尔特举行会晤。

    据俄媒体报道,会晤开始时已是23日深夜12时,杜特尔特首先对打乱普京的工作行程表示歉意,称菲律宾将俄罗斯视为“可靠伙伴”,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双边关系。杜特尔特在会谈中对普京毫不讳言:“我这次来,就是为了争取你们的武器支持与帮助。”他称菲律宾需要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杜特尔特向普京坦承,虽然菲律宾与美国有军售合同,但履约不很顺利,急需俄罗斯提供帮助。

    对此,普京回应说,尽管当时他并不在莫斯科,但还是决定赶回来与杜特尔特总统见上一面。普京说:“我们有许多具有前景的令人感兴趣的方向,包括动力机械制造、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当然还有军事技术协作领域内的合作。”

    普京称,对杜特尔特突然缩短访俄行程表示谅解,并表示:“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人员已非常努力并准备了一揽子文件。您的部长们将留在这里,明天(24日)这些旨在发展我们相互联系的一揽子文件将签署。"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杜特尔特已于24日返回菲律宾,其原定访问圣彼得堡造船厂等行程都已取消。

    对于杜特尔特总统此次访俄行程,俄媒体也高度关注。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安东·茨维托夫指出,就当前国际形势而言,菲律宾是俄罗斯一个意外但有趣的伙伴。杜特尔特总统为俄罗斯提供了与东盟地区国家建立一个全新关系的机会。他称:“该(东盟)地区现在对华盛顿来说,是一个盲点,因此‘拉拢’美国的一个军事伙伴,看上去很有效。目前俄菲走近非常现实,但考虑到菲律宾总统跟天气一样反复无常,很难说这样的伙伴关系能牢固和深化到何种程度。”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