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国会加紧“通俄门”事件调查进程

发布时间:2017-05-24 1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5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在第一次外访行程中,但美国国会正就其2016年大选时竞选团队有关的“通俄门”事件展开密集听证,并发出新的传票,加紧调查进程。

    当天,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布伦南首次公开表示,其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罗斯之间的可能联系表示担忧。

    布伦南称:“我看到并了解的信息和情报显示,一些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罗斯官员之间有接触,也有互动。”1月20日,布伦南辞去中央情报局局长职务。布伦南在听证会上说,当时俄罗斯是否成功招募到美国人无意或有意为其工作仍是一个“未决的问题”。布伦南还称,他不能肯定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通俄”,但“知道有充分的信息和情报支持联邦调查局(FBI)进行深入调查,以查清是否存在美国人受俄罗斯指使”。

    当前,在有关“通俄门”的报道中,已有卡特·佩奇、罗杰·斯通、保罗·马拉福特和迈克尔·弗林4名特朗普的前高级助手陷入其中。布伦南以不能公开机密信息为由,拒绝向国会议员指认其看到的情报中涉及到谁。布伦南还透露,早在2016年8月4日,他就专门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波特尼科夫通话,警告俄罗斯停止破坏美国大选的活动,“我认为我是第一个把这件事甩在俄罗斯人面前的美国官员”,波特尼科夫否认这一指控但同意将此意见报告给普京。

    当天,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就全球威胁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也出现有关“通俄门”的提问。该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向出席听证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发问,要求科茨证实有关特朗普曾要求其公开声明他没有被调查的报道是否属实。科茨称,其不能公开讨论这一话题,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是否有关系,有正在进行的几项调查,也会得出正确的结论,帮助这个国家向前迈进,处理其他议题。

    《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称,3月,特朗普曾对科茨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罗杰斯分别提出要求,要他们公开驳斥有关其竞选团队可能与俄罗斯勾结、以帮助其胜选的说法。报告还称,两人拒绝了特朗普的要求。白宫拒绝回应这一报道,称“对基于匿名人士非法泄密而做出的不实指称既不证实,也不否认,总统将继续关注议题,履行美国人民的选举期望”。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对弗林发出了新的传票。5月23日,该委员会要求弗林所拥有的两家公司上交相关文档。此前,该委员会发出传票,要求弗林上交所有与俄罗斯联系的电子邮件或记录。5月22日,弗林援引美国宪法第5修正案所赋予的权利予以拒绝。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沃纳称,一个商业公司无法且没有权利引用第5修正案。(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