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货车帮:中国公路物流“智慧树”正成长

发布时间:2017-05-24 1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远桃

货车帮“智慧树”正成长。

  货车帮“智慧树”正成长。

  人民网贵阳5月24日电(孙远桃) “过去贵州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但是现在,贵州绝对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城市,正是因为这片土地,货车帮这棵‘智慧树’才能茁壮成长。”说起货车帮的成长经历,贵州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强激动地说到。

  赵强坦言,正是通过这片土地汲取的营养和能量,才使得货车帮短短三年就从一个仅有200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拥有3000多人的大公司,成为估值超10亿美金的贵州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

  目前,在货车帮的大数据车货匹配平台上,拥有超过63万货主会员,370万车辆会员,以及平均500万货源信息,这些庞大的数据系统正助力货车帮迅速将业务渗透到全国货运交通中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中。

  “互联网”把割裂的物流园串成“项链”

  停车场、司机公寓,这是传统物流园的“标配”。但走进位于贵阳市经济开发区的货车帮物流园区大厅,记者看到,两边墙壁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放着出发地、到达地、车型与车长要求等货源信息。

  “物流园区是一个个信息孤岛,货车帮像一根红绳,将这些孤岛连在一起,把全国原本割裂的物流园区串成一串‘珍珠项链’,更多的信息交互可以让货车司机和物流园区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站在由货车帮与阿里巴巴联合发布的“全国公路物流指数”图前,赵强告诉记者,这张图正在反映的是各区域公路货物运输流向、货物分布情况、车辆分布情况等,这些数据不仅为相关车企行业提供了市场“真相”,同时也为各地区经济发展、民生问题等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物流行业总市场规模达11.1万亿元,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支撑之一。其中,公路运输则是最主要的货运方式。

  赵强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消费升级,市场对“互联网 物流行业”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占中国物流比重最大的公路物流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逐渐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最大热点。

  正是基于这个背景,货车帮利用平台海量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深度优化其车货匹配算法,提升货车司机与货主匹配的效率和精准度,打造了首个全网调度和精准匹配的车货匹配平台,让供需双方的需求对接更加无缝高效。

  “智慧树”打造中国公路物流新业态

  “以前,空驶乱跑、趴窝等待是常有的事。现在,打开手机进入货车帮平台,有没有货、货在哪、停车场有没有空位,一清二楚。看到合适的信息,我们就会和货主联系,有时几分钟就能达成协议。”来自贵州的货车司机王恒告诉记者。

  赵强告诉记者,与传统物流园区信息封闭不同,在货车帮平台上设有货运APP、PC客户端,只要用货车司机的身份证、行驶证等验证通过,即可成为会员。而通过平台登陆,货源、停车场负荷等信息都能免费获取,货车司机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联系货主或找到最近的停车场休息。

  “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化配置货运领域资源,货车帮极大提高了产业运营效率。”赵强表示,这个平台的打造,一方面提升了车辆每月行驶公里数,降低货运空驶率,减少社会资源损耗;另一方面,结合移动互联网与公路物流行业的资源,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环境,构建公路物流基础平台。

  据阿里云平台的数据轨迹测算,仅2016年,货车帮就为社会节省燃油615亿元,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为货车节省的空驶油费超过700亿元。

  依托这个公路物流基础平台,“货车帮”迅速成长。由腾讯共赢基金、高瓴资本、钟鼎创投、DCM资本联合向货车帮投资数亿元。戴尔、福田欧曼、阿里云、富士康、微众银行等企业相继成了货车帮的科技合作伙伴。

  目前,货车帮信息平台聚集了认证物流企业30余万家,占全国货运企业45%,联通了全国80%以上孤岛状的物流园。每天提供全国的货源信息量超过500万条,日均货物交易量2000万吨,促成的运费交易额超过60亿元。

  掘金亿级货车服务市场

  “我们在种一棵树,‘树根’是全国统一的货车货源信息网,‘树干’是货车司机,而‘果实’就是围绕这些司机产生的所有增值服务项目。”在贵阳货车帮物流园,赵强直言不讳的说出了货车帮的商业运作模式。

  赵强表示,物流的产业链非常长,从合同物流到专线、零单,从物流信息中心到货车司机,这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承担了物流行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功能。

  于是,利用三年来平台积累下的海量用户信息,货车帮开始着手布局车后金融、二手车、轮胎等增值服务市场,以此形成以车货匹配为核心,贯穿产业周边市场的闭环生态。

  ETC产品就是货车帮布局金融,同步实现盈利的第一发子弹。

  “在国内85%以上的大型货车是个体经营,货车帮通过全国服务网点为个体司机发放ETC卡,为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准确切中货车用户痛点。”据介绍,2016年初,货车帮经过技术优化,率先协同贵州高速和贵阳银行面向全国推出ETC卡发卡和充值服务,受到了很多货车司机的欢迎。

  短短6个月的时间,货车帮累计发卡约100万张,产品的年流水超过200亿元,ETC的试水成功,也使货车帮成为唯一一个已经变现的物流平台企业。

  “我们的目标是在‘货车帮’平台上实现新货车团购和二手车交易抵押贷款、货车保险等金融业务。通过全产业金融渗透,打造基于大数据、物流风控体系下的供应链金融闭环。”赵强表示,货车帮平台目前拥有货车司机会员超过200万,按照每台车每年运行成本100万元计算,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等待着货车帮去挖掘。

  目前,货车帮的二手货车交易服务已经上线运行,并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第三方支付、保险公估等互联网金融资质。与此同时,一个占地600亩的呼叫中心小镇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货车帮”会员的网上服务中心,实现金融、保险、售后、维修等线下服务。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