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以大地为画布 青岛大学生绘就最美“二十四节气”

发布时间:2017-05-24 14: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以大地为画布,一幅青岛大学生绘就的“二十四节气”图近来刷爆朋友圈。

    据了解,该活动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主办,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艺术系承办的青岛市大学生大地画活动。

    这已是团青岛市委、琴岛学院连续举办的第九届大学生大地画活动。本届大地画以“敬畏自然绘传统节气,扬古传韵树文化自信”为主题,琴岛学院的大学生们以大地为画布,依靠精湛的画技和扎实的画功,用12副绘画作品呈现出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

    22日活动现场,各参赛队结合主题表现形式,分为12支代表队,抽签决定各自所需创作的节气。 整个扇形负责区域约为9平方米。各参赛队员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描摹轮廓,有的负责填充颜色、互相配合,卡通画、漫画、抽象画、2D、3D……不同的表现形式体现出他们对二十四节气的不同理解。

    琴岛学院学生会代表队指导老师于丹介绍:“二十四节气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长,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有利于让学生充分了解和认识二十四节气的深厚内涵,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我们从早上8点开始画,现在已经完成了一半多。”一位参赛队员说。据了解,他们接到大地画的题目后,查阅了很多中国二十四节气的资料,对本次比赛的构思、设计到现场绘画都做了精心准备。通过本次比赛,他们对二十四节气及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际气象界更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它的传承和保护任重道远。

    团青岛市委历来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教育,近年来先后联合各驻青高校广泛开展了“戏曲进校园”、“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等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沁润高校学子的心灵,使高校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认识更加充分肯定,践行更加积极,对逐步树立和强化大学生群体的文化自信大有裨益。(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