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彭震:好的项目不是投出来的,是用勤奋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7-05-24 09:19 来源:中青在线 

  题图:创丰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 彭震先生

  投资人说(ID:touzirenshuo)编辑作品

  彭震先生为创丰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他拥有超过15年的私募股权、资本运作与并购经验,彭震带出创丰资本一个近60人的团队,管理规模接近50亿元,如今已跻身一线PE行列。彭震有着超出于常人的睿智和老练他如何看待如今的投资行业?

  清空自己,从基础开始

  在文章开始前,我想说说心态方面的事。

  因为从事过十几年专业投资工作的原因,我在很多的场合去演讲的时候,人们都称我为「彭老师」,甚至连我自己也开始认为自己是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年轻有为的投资人了。但是现在想一想,这些称呼或许仅仅是投资人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光环而已。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都活在自己的思维通道里,我们的一切逻辑,都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我自认为平时是一个非常注重学习的人,不仅常常阅读投资书籍,也一直在认真思考投资理论和企业战略的结合。但弱项是,这样做容易过快地证明「自己是对的」。这是我一个瑕不掩瑜的缺点,现在才发现这个缺点是多么得可怕。

  「活在自己的认知框架中」、「最难克服的就是思维遮蔽性」、「越成功的人越难以突破自我认知」,所谓投资第一性原理,指的就是在过往的知识中,找到可以自圆其说的论据,来证明自己的正确。

  今天我们的投资逻辑,不是COPY美国模式,而是中国逆向输出。在过去几十年中,我投资了很多项目,其中一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过去的成功经验,真的可以用来指导我未来的投资吗?国外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一度被认为是可行的,但是未来也一定成立吗?中国模式有没有可能反向进入美国?

  郭威同学常年在美国投资,他分享说,他投资的MONKEY(青少年社交网络软件)其实就是学习中国社交的逻辑在美国落地的。而且最近他还在硅谷投资共享单车,这个更是完全的COPY国内模式然后修正的。现在来看,中国已经开始有可能一些模式在反向进入美国了。其实这个就是在告诉我,我的归纳法其实已经不准确了。

  我们每天都在给自己的身体洗澡,但是有多久没有给自己的思想洗澡了呢?放下过去成功的经验,才有可能重新出发。找到自己的第一性原理,弱小和无知从来不是阻碍进步的因素,傲慢才是。

  清空自己,从基础开始。

  换一种模式,比如「修赛道」

  沈南鹏说自己是赌赛道,那我们就是修赛道。

  我投文创就是「修赛道」的。文创它可以去做成电视剧,可以做成电影,可以做成游戏,可以开发衍生的服务。但是可能写这本书的人,画这幅画的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从漫画到游戏开发的到做IP的,到大数据分析去卖票的,我们一圈投完以后,再在这个领域去做就快很多。文创早期取得比较好的收益,把它引到消费产业。我们做这件事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认为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

  怎样是修赛道?将整个文化链条里的IP挖掘、电影制作、在线票务、大数据分析、衍生品等等串联,让链条里的企业们产生化学反应,这才是投资人最大价值之一。

  文化和消费不能切割开。以前的文化产业投资有一个很吊诡的事情,投资了电影,赚了票房就结束了。但事实上,这是一个串联的过程,电影可以带起一个餐厅、一件衣服、一个品牌,所谓「衍生品」。《非诚勿扰》上映之前,三亚鸟巢西区的酒店几乎要倒闭,但上映后火得一塌糊涂。我们希望创丰所投资的业务相关的企业能够深度合作、资源置换,组成一个非竞争者联盟。

  单纯的文创项目太热太贵了,未来创丰的投资方向会更偏向于文化消费这一块。大家都抢的,太贵了,就不要了。冷了再投,不追太热的东西。

  纯文创的文化产品基于一定的消费需求才能谈火不火。会面临一部片子火了,下一部片子可能不火的问题,而且火是小概率事件。单单投一个片子,风险很大。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最红的是杨幂,如果投资机构既是杨幂工作室的股东,还是这个片子的股东,也是生产厂家的股东,能够不停地生产衍生品,这一圈任何的收益问题都弥补了。这就是创丰的投资玩法,建立一个投资生态圈,来解决前期的投资风险。现在趋势是小众化的文化消费,所以创丰会选择一些比较小众的文创项目。找到一个文创产品让所有人都用,不是没可能,但是越来越少,越来越难。相对来说,满足一部分的文创需求会有很多。

  我们很少单独投电影,因为单独投电影就是赌博。中国现在的状况是60%以上的电影是不赚钱的。真正赚大钱的只有百分之几,赚一点钱的百分之十几,还有百分之十二是打平的。所以很多傻钱就会进去投,最开始我们不投,而是投产业链。

  我们投《蒸发太平洋》是一个试点,也投了《麦兜》,都是保底的。《太平洋》投了1000万,保底加10%的利息。到今年年底根据他回来的钱,不够的按照利息算10%补齐,我估计在1100万,但这个电影是亏钱的。

  他为什么肯保底?很简单,我可以给你好处嘛,我有产业链上的公司可以帮你,所以你必须给我保底,否则我不投。

  投过三四部以后,大致了解了电影怎么玩儿的。所以今年我们就会发专项影视基金,专门投电影,一揽子投个7、8部或者10部左右的电影。

  我们投资注重的是产业链。票房只是电影很少的一部分。电影它是一个文化标识,这个文化标识可以带来流行语,它可以带来一首歌,捧红一个影星,让一个地点热起来,还可以带动一个网红。所以我们看的是一个产业链条,这个产业链条的引申效应是我们看重的,如果就是拍一个电影,我是没兴趣的,一定是要投链条和链条的引申效应。

  我相信中国会出来一个文化娱乐产业的公司,可能把全产业都打通,但是一定在垂直领域也会有很多公司很牛逼。就像美国的迪斯尼,他是全产业链都有的,有娱乐场,有书、动画片、电影,有衍生品、有授权,它连音乐都做。但是也有哥伦比亚、索尼,各做一块做的也不差嘛,所以这个空间太大了。

  投后占80%,勤奋才会成功

  我们选择项目的来源有很多种,比如现在要求每个投资部门、每个组有自己的行业方向,喜欢电影那你投电影,然后要研究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第二种,我们在这个行业投资很多公司,这个公司其实知道行业里哪些公司不错,有没有投资,或者还想要发展,就会推荐。第三个是行业,我们定位叫做有合作精神的个人主义者。基金行业一定是个人主义,他要自己做,但他也一定要有合作精神,每一个项目都要合作,在这个行业里你就会有很多种来源。

  选择一个公司,我们有几个标准。

  第一个是利润要有保证的,有前景的。这个利益链条上有些是不赚钱的,有的对我来说是有价值的,比如说做粉丝经济的,怎么能把粉丝团结起来,怎么能让粉丝不花钱帮你服务,这个很好玩儿。

  第二这个团队做的事情不错。

  第三个核心的,要找到跟我们文化接近的团队,大家都是愿意做点事儿的,把这个事儿做成自己很开心。

  我觉得在中国,创业投资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真正的投资是要想清楚产业链的逻辑,他的核心,是要去里面挖点。我们不抓风口,因为我没有能力抓风口。那是大公司干的事,但是我们会找一些别人没有发现的优点。在早期进行投资,收益也不低。

  在健康医疗器械领域,创丰只做并购和天使。首先,药品成本问题:一个新药研发需要成本、时间和大量的资金,而中国目前还不具备国际上一流的研发新药的能力;其次,医疗器械市场空间巨大,美国患者花费在医药费和医疗器械的费用是1:1,而中国这个数字只有10:1;再者,国家支持医疗器械发展。

  在节能环保领域,控股或重点控股产业链。节能环保是社会的大势所趋,创丰资本在节能环保领域只做控股或重点参股合产业链,而且,别人说好的项目未必好,一定是需要自己经过详实的尽调。

  在文化消费领域,侧重IP衍生品。每一个IP就像一个原子核,生成细胞,在衍生出各种不同的文化产品。创丰资本做的事情就像「修跑道」,将文化消费产品的各个环节连接起来,形成跑道循环,优化整个产业链。

  创丰的投资团队占据整个公司,从看好一个项目到投资一个项目,最快也用半年,宁可错过也不要投错!投资团队80%的时间都在做投后管理,随随便便完成投资就成功的几乎没有,这期间要花大量的时间心血和企业一起成长。这中间的秘诀没有捷径,只有勤奋,用强健的体魄。这样才能投到别人投不到的企业,实现别人实现不到的成就。

  素材来源:一见、混沌商学院、投资界、界面新闻、《陆家嘴》杂志

  投资人说(ID:touzirenshuo)编辑作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