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点评

发布时间:2017-05-24 04: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曼祺

  宫崎骏:复出

  同是出尔反尔,“狼来了”是我们的童年教训,而再次食言的宫崎骏却让大孩子们喜出望外。“与其无所事事等待死亡,不如在工作中死去。”他又复出了。

  这不是老爷子第一次“复出”,从1986年到2013年,几乎每完成一部大作,宫崎骏就会流露“隐退”之心,有人说是5次,有人说是7次。“退休”的理由包括:因失败而灰心,因成功而圆满,太劳累而患病,还有最无解的那句话——“失去了做动画的热情”。

  其实宫崎骏和动画之间,并不是天才找到天职的梦幻故事。他曾对黑泽明说,羡慕拍真人电影,因为做动画除了开始和结束时情绪外泄,其余时间要一直保持压力,伏案工作,与僵硬的肩膀斗争……他曾强烈反对儿子从事动画创作。

  但这个75岁的老人还是再次回到了工作台。喜欢,是被光和热吸引,而挚爱,是接纳了它的暗与冷。他说,这是“最后一次复出”了。观众却期待“狼来了”的剧情:“老骗子,请再骗我们一次。”

  田源:有理

  因为36个字写就的5个“不要”,数小时内,美团员工田源变成了“前员工”田源。5月16日,田源把一条招聘信息发布在美团公司内部有5000多成员的大群,末尾注明了5种不要的人:简历丑的、博士生研究生、开大众汽车的、信中医的、黄泛区及东北人士。

  这条信息被外传后,声讨四起,美团快速作出反应,开除了田源。

  但这位仁兄隔天就在微博上开通了实名认证的账号,并理直气壮地宣称,自己没有地域歧视:“你之所以认为是歧视是因为你认为被歧视……所以说只有带有地域歧视观点的人才会认为别人是在地域歧视。”

  田源抡起一棒,直接锤到被歧视者身上。而围观者中,不乏为这种流氓理论叫好的:“英雄,感谢你说出了真话,东北人确实恶心。”

  田源的微博名叫“科学尚未普及”。科学说,我也很急,但还是请常识走先吧。

  徐大宝:走秀

  身着一身袭地红裙,履历里只有一部网络大电影的徐大宝走上了戛纳电影节的红毯。

  这么多年了,中国观众早已对“毯星”见怪不怪,他们不当评委,没有入围,就爱踩紧红毯被镜头“射击”。但徐大宝还是成功地惊到了国人,因为她那身大红色露背长裙上赫然印着5颗星星,胸前1个大的,裙摆上4颗小的,这是国旗的图案。

  不出意料或正中下怀,这身装扮引发热议,一些人夸“大气”“好看”,问“网红走红毯怎么了?”更多人感到不适,难以接受,还有人援引《国旗法》,称她涉嫌违法。

  而在徐大宝自己的解释中,她穿这套服装的初衷是,“响应‘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展示中国网红的爱国。”身穿礼服,她说自己耳边回响着:“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我也不是不能接受,在眼球拉动经济的时代,“做名人”比“当演员”更有“钱途”,“红”比“演技”更有说服力,“不务正业”成了“业内人士”的发迹法门。但下一次,可以别再“以国家的名义”吗?

  柯洁:学习

  在江南小城乌镇,一场牵动人类未来的对决正在进行,一方是站在围棋智能顶点的“阿尔法狗”,一方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柯洁。

  不满20岁的柯洁一向高调。外界普遍认为柯洁很难战胜已进化的阿尔法狗2.0,但柯洁仍在赛前放话,称自己抱有必胜心态,必死信念,不会轻易言败。

  棋迷之外的人可能没注意到,高调的柯洁也正谦虚地向阿尔法狗学习。近期,他频繁尝试新棋路——开局“点三三”。在阿法尔狗以前,人类棋手从未试过这招。而阿尔法狗的奇招,也正是建立在对大量历史棋谱和实战对弈的学习与消化上。

  柯洁称自己很幸运,“站在了历史变革的节点上”,人和机器的关系即将来到临界点,我们居然开始学习人造之物的“思维方式”。

  也许站在未来回看,目前进行的比赛会是一个开端:机器开始学着成为人,人开始学着重新定义“人”。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