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朴槿惠被押上法庭!韩国政坛变动时间表终结?

发布时间:2017-05-23 19:23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黄帅

  今天,韩国政坛传来最新消息。韩国当地时间上午10时,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朴槿惠受贿案进行首场正式庭审。朴槿惠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之后,第三位坐上被告席的韩国前总统。

  据了解,朴槿惠身着深蓝色西服现身法庭,没穿看守所统一配发的囚服,仍以她经典的盘发示人。她胸前佩戴写有503囚号的胸章,手上戴着手铐,面容憔悴。

  从朴槿惠丑闻曝出到被迫下台,再到文在寅当选新总统、朴槿惠受审,近几个月的韩国政坛堪称波诡云谲。回顾其中的重要时间点和关键细节,又会给我们何种启示呢?

  丑闻曝出

  让我们把目光返回去年10月24日。当天,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总统“亲信门”丑闻。其后,JTBC电视台接连两天进行独家报道,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丑闻正式浮出水面,曝光在国民面前。

  据报道,崔顺实电脑中200多份文件里,有44份为朴槿惠的演讲稿,包括国务会议发言稿、大选拉票演讲稿、大选候选人电视辩论发言稿等。这些演讲稿最早在朴槿惠发表演讲4天前就已到达崔顺实手中。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亲信门”丑闻令大量韩国民众对朴槿惠的公信力和执政能力产生质疑。

  形势变化之快似乎超出人们的预期。10月25日,朴槿惠在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承认曾向被指为暗线亲信的崔顺实泄露演讲稿等文件,并向国民道歉。

  朴槿惠当时还声称:“我的本意是更周全地处理文件,但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引发了国民的担扰、惊诧和痛心,令人感到愧疚。”

  两天后,10月27日,身在德国的崔顺实接受采访,承认在韩国总统选举期间为帮助朴槿惠表达心声对演讲稿稍作修改,但对每天收到青瓦台报告册或用平板电脑提前审阅报告的相关报道予以否认,并指出自己是普通公民,并不知道这是国家机密。

  调查推进

  不过,这样的辩解没能消除舆论的质疑,围绕朴槿惠的信任危机持续发酵。

  其后,对丑闻的调查逐渐展开,“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调查是从崔顺实的问题切入的。起初,一些不相信丑闻成真的舆论还指望调查结果能与朴槿惠“切割开来”,但随着对真相的不断逼近,朴槿惠的公信力也在急速下降。

  10月31日,崔顺实接受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调查,当晚被韩国检方紧急拘押逮捕。11月2日,韩国检方于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向法院申请对崔顺实的拘捕令,崔被指成立Mir财团、K体育财团非法敛财并收受三星贿赂。

  至此,朴槿惠的支持率已经降至冰点,仅为5%。11月12日,数十万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集会,要求她对“亲信干政”事件负责并立即下台。

  11月17日,韩国国会通过法案,针对“亲信干政”事件任命独立检察官并成立特检组展开调查。

  在调查初期,依然有舆论担心,由于丑闻与朴槿惠总统本人牵涉过多,特别检察小组可能很难获得总统批准延长调查时间,调查很可能受阻。

  其实,熟悉韩国现代史的朋友,对韩国总统被调查并不陌生。(“海运仓内参”(ID:hycplb)在《朴槿惠愿接受调查,青瓦台悲剧再现》一文中曾详细解读过这个问题。)

  韩国的检察机关“能量强大”,所有的检察官可针对犯罪搜查对司法警察进行总指挥和监督,决定是否对被告提起公诉、接受裁判的所有权限都归于检察。

  面对民众的质疑和逐渐开展的调查,朴槿惠再次道歉,并称:“我会尽力协助各方查清此次事件的真相。我已经指示青瓦台秘书室和警卫室协助检方进行调查。今后检方的调查不会受到任何阻碍,会把事情真相查得清清楚楚。”

  弹劾总统

  去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决议,宪法法院受理弹劾案。有关对朴槿惠丑闻的调查和处理,按照法律流程,正在逐步推进。

  事情的重大突破出现在今年年初。朴槿惠案的关键人物——李在镕,开始出现在舆论风暴中。1月12日,独立检察组传唤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开始对其全面调查。

  今年2月,检方控李在镕向崔顺实行贿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法院同意了批捕申请。李在镕被捕后一个月,事件真相愈发清晰,独立检察组公布了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总统朴槿惠与崔顺实合谋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

  合谋受贿430亿韩元,这个数字在韩国曾经发生过的政治丑闻里,也是个不小的数目。在确凿事实和民众怨气面前,朴槿惠只能接受政治生命终结的结果。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下台。次日,3月11日,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民众手持蜡烛灯参加集会。这是民众举行的第20次、也是最后一次“倒朴”周末集会,尽管朴槿惠下台成定局,但相关诸多问题并未查清,追责在继续。3月12日,朴槿惠搬出青瓦台,抵达私宅。

  3月31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对朴槿惠的逮捕令。4月17日,韩国检方决定以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其中受贿和滥用职权问题最为严重。

  朴槿惠案的最终结果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有观点认为,在韩国,被认定的受贿额度只要超过1亿韩币(约合人民币60万元),按照“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的规定,就要面临10年以上,甚至是无期徒刑的处罚。而按照朴槿惠之前走上法庭受审的全斗焕、卢愚泰等“前任们”的审判结果来看,朴槿惠的前景恐难言乐观。

  撰文/黄帅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中青在线、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等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