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思政教育新尝试:大一要为4年大学生活“开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我要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到学习当中,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开阔自己的全球眼界,成为有思想的一代青年。”5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2016级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场“德育开题报告会”,在会上,该年级的龙柯翰同学这样介绍自己的“开题报告”。

    在几十份“开题报告”中,每一位同学都写下了自己大学4年中的学习读书计划、如何参与社会实践、可能遇到什么困难、在经受挫折时如何解决等问题。对于同学的开题演讲,老师们在现场提出了一些问题,与同学进行“学术交流”,高年级学长还作为指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开题指导。

    报告会上,同学们还根据自己写给未来的信,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十年后的我”。他们中有为空间生命科学拼搏奋斗的科研骨干,有艰苦创业的青年才俊,有投身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有学成归国的“白骨精”,有用专业知识服务公益事业的爱心大使,有致力于民族和地区发展的企业中层……

    在观摩完同学们的“开题报告”后,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宾表示,“德育答辩制度”是学校思政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思政教育要不断融入新的元素,创新方式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把握理论体系,又注重文化传承、模范事例教育感染。

    据了解,这项特别的“德育答辩制度”是北京理工大学于2003年创办的一项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工作,是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在大学四年过程中通过入学时德育开题、二三年级中期检查和毕业时德育论文答辩三个环节,从政治、思想、品德、法纪、心理等方面出发,以书面形式对大学生活和个人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实施、修正和总结,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交流答辩,同时接受评价和指导的系统体系。

    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表示,在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中,德育对其他各项教育工作起着灵魂和指导的作用。“德育开题就是对让同学们对于自己的大学4年如何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进行自我设计,他们在完成学业答辩的同时要完成德育答辩。”

    对于当天举行的德育开题工作,刘存福认为,学生首先要让人生发展有方向,然后要树立德育目标并制定细致可行的实施计划,并将计划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此外要对照德育开题报告经常自省,同学们也要互相帮助,努力做到成长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落”。

    记者了解到,2007年开始,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每年都专门下发文件对党员干部参加德育答辩提出明确要求,并确定每一名干部参加答辩的班级。这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另一方面根据学生反映出的如就业、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

    “德育答辩制度将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有机统一在教育的各环节中,将教育、管理和服务融为一体,真正实践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理念。”刘存福说。(教育科学部编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