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寻找走失亲人?也许百度寻人可以帮助您

发布时间:2017-05-23 07:12 来源:中国网 

  5月23日,第十二届百度联盟峰会在重庆举办,百度CEO李彦宏作为本次峰会的主讲嘉宾。在演讲中,他分享了一段陕西七旬老人利用百度AI找回走失儿子的真实案例,感动了全场嘉宾。这段故事来源百度与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合作的人脸对比寻亲平台——百度寻人。

  2016年8月,父母带着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张军宏从陕西来到北京求医,没想到的是,张军宏在治疗期间走失,下落不明。对于年迈的张家父母来说,张军宏的走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从酷暑到严寒,张家父母奔波在北京的街头,张贴寻人启事、询问路人、找电视台帮忙……用尽各种办法,但始终没有张军宏的消息。寻找张军宏进入了一筹莫展的境地,幸好在今年4月的时候,张军宏父母遇到了“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小李和“大爱寻人志愿者2群”志愿者小荣。小荣提出用百度寻人平台试试,找人更快更便捷。在小荣和小李的帮助下,张家父母将照片上传到百度寻人平台。经过人脸识别技术的后台比对,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找到了走失8个月的儿子,张家父母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很快,父母两人就来到了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救助站,成功把儿子接回了家。

  8个月漫长的艰苦寻找,几乎快要消磨掉老人寻人的意志。没想到最后仅仅通过一张照片,就能马上将失望变成希望,把希望变成现实。这就是AI寻人的强大之处,百度寻人平台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百度寻人平台是百度和民政部合作推出的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寻人平台。2016年底,百度向民政部提供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在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设置人脸对比寻亲入口,寻亲者可以从该入口进入到百度寻人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对比。截止到目前,百度寻人平台对接数据达到3万余条,日均用户调用人脸识别功能超过200次,90%以上相似度占到1/10。而寻人平台系统中的核心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其准确率已达到99.7%。

  人脸识别技术作为百度寻人平台系统运行的核心技术,通常情况下,其识别流程是按四个步骤完成的。如上图所示:

  Step 1 人脸检测:

  根据眼睛、眉毛、嘴巴、鼻子等器官的特征以及相互之间的几何位置关系来检测人脸,即在一副图像或一序列图像(比如视频)中判断是否有人脸,若有则返回人脸的大小、位置等信息。

  Step 2 人脸图像预处理:

  系统获取的原始图像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和随机干扰,往往不能直接使用,必须在图像处理的早期阶段对它进行灰度校正、噪声过滤等图像预处理。

  人脸图像的预处理主要包括人脸对准,人脸图像的增强,以及归一化等工作。

  人脸对准是为了得到人脸位置端正的人脸图像。

  图像增强是为了改善人脸图像的质量,不仅在视觉上更加清晰图像,而且使图像更利于计算机的处理与识别。

  归一化工作的目标是取得尺寸一致,灰度取值范围相同的标准化人脸图像。

  Step 3 人脸图像特征提取:

  人脸特征提取就是针对人脸的某些特征进行的。人脸特征提取,也称人脸表征,它是对人脸进行特征建模的过程。

  Step 4 人脸图像匹配与识别:

  人脸识别就是将待识别的人脸特征与已得到的人脸特征模板进行比较,根据相似程度对人脸的身份信息进行判断。这一过程又分为两类:

  一类是人脸确认,是一对一进行图像比较的过程,将某人面像与指定人员面像进行一对一的比对,根据其相似程度(一般以是否达到或超过某一量化的可信度指标/阀值为依据)来判断二者是否是同一人。   

  另一类是人脸辨认,是一对多进行图像匹配对比的过程。将某人面像与数据库中的多人的人脸进行比对(有时也称“一对多”比对),并根据比对结果来鉴定此人身份,或找到其中最相似的人脸,并按相似程度的大小输出检索结果。

  当寻亲者把走失亲人的照片上传至百度寻人平台后,后台将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根据所上传照片的脸部、大小等提取人像特征点,迅速与丢失人口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自动的检索比对,从而准确识别出数据库中是否有该走失人员。如果走失者的照片数据正好被收录到全国救助寻亲网数据库的话,那么人脸识别技术就会准确识别出上传照片与走失者的收录照片,从而帮助寻亲者找到走失亲人。本案例中张军宏父母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儿子的。

  现在,百度寻人平台完全面向社会开放,任何人都可以自主地在该平台上寻找走失的亲人。如果您身边有走失者,您不妨登陆百度寻人平台一试,或许可以帮您在短时间内找到亲人。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