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培奇全纳教育公益基金会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1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5月20日,“北京培奇全纳教育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基金会启动大会。这是中国第一家全纳教育公益基金会,由投资人王功权和在全纳教育领域践行十多年的战伟联合发起。

    在发布会上,两位发起人公布了基金会的主要使命——致力于倡导、推广全纳教育理念,资助全纳教学方法在国内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的研究、推广、实践和交流。同时,基金会还将资助全纳教育师资培训,建立幼儿园、小学的全纳教学实验基地。

    王功权指出,基金会将探索可持续的模式,让有限的资金和资源起到催化和孵化的作用,通过资助、培训、带动多方合作,使全纳教学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同时,基金会还呼吁发起“520世界全纳日”,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领域。

    据了解,全纳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6月10日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上正式提出。大会通过《萨拉曼卡宣言》,提出五大原则,即:每个儿童都有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每个儿童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兴趣、能力和学习需要;学校必须关注学生的不同特性和需求差异;学校应接纳所有学生并满足他们的特殊教育需要;学校应该提供一种有效教育,反对排斥和歧视学生。“全纳教育”理念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别于1990年、1994年和2008年举办的三次大会中逐步完善、成型。

    战伟解释说,个体的学习需求因秉性不同会有差异,这些差异性应该得到尊重和满足。因此,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本着尊重、接纳、平等的原则,致力于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适合的教育。“两千年前孔子曾经提出过因材施教,提倡平等的、面向所有人的,同时又是有针对性的教育。这种观念和我们今天提倡的‘全纳教育’理念其实是相通的。不同的是,‘全纳教育’提供了适合现代的理论框架和实践经验,包括教学方法、教具、教材等,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为我们现代人定制的一种‘因材施教’”。

    “全纳教育不仅仅是一个教育理念,更是一种人与人生活的态度。”台湾全纳教育专家吴淑美教授说。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云宏介绍,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力求做到“全”,即做到全员、全程、全空间,为不同个性的学生提供机会;力求做到“纳”,引导教师接纳不同个性的学生,并为每个学生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

    在启迪教育集团的孔令昭和战伟的推动下,全纳教育成为了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在孔令昭看来,“要推广全纳教育,必须要有一支理解全纳教育的教师队伍。”(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