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本科教育划转至中国社科院大学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7-05-23 13:31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中青在线北京5月23日电 近日,教育部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关于申请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事项的请示和关于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论证报告,同意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党委负责人就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有关工作回答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背景?

    答:中央团校成立于1948年,是党中央创办的培养共青团干部的学校。1985年,在中央团校的基础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命名组建。学校是共青团中央直属单位,两块牌子、一套机构,主要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和普通高等教育。30多年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顺应这个时期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形势和要求,实现了学历教育功能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青年工作培养了大批人才,也为共青团工作输送了一批骨干,在全国高等教育格局中形成了鲜明特色。但同时,由于受到力量、资源等因素的制约,学校在团干部教育培训、青年工作理论研究等服务团的主业方面与中央要求和共青团工作实际需要存在差距。正本清源,推动学校改革,集中力量办好团校,是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科学决策,是共青团中央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自身改革的内在需要,是团校设立和存在的价值,是学校适应我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感到,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党中央的科学决策、英明决策,是共青团不忘初心、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社科院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历史机遇。教育部批复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标志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工作正式启动。我们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细致做好工作,平稳有序完成各项任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资源整合、团队融合方面具有良好的学科专业基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可以使多年来积累的高等教育资源继续发挥更大作用,转出的师生的事业发展和学业发展保持延续性,并提供了新的平台。

    在中央关心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教育部指导下,共青团中央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推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新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有关工作。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已建立联合工作机构与工作机制,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学校教学和工作秩序良好。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改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借此机会,我们向关注、关心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有哪些基本考虑?

    答:我们感到,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推进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改革,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共同责任。目前,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就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过程中涉及到的政策制度、学生培养、招生就业和人员机构等工作进行具体商谈,研究制定有关实施方案。划转工作将按照“机构随职能走、人随机构走”的原则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负责成建制一次性接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同时根据学科专业设置、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培养和管理服务的需要,负责分层次、分类别、成建制一次性接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从事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教职员工,确保平稳有序、顺利完成。

    问:划转过程中,现有在校生和教职工如何安排?

    答:根据计划,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4级、2015级、2016级全日制本科生和2015级、2016级、2017级部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整体转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但在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址完成学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职工转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后,同职同级安排,享受相同政策和待遇,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管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现有离退休人员全部留在中央团校。

    问:划转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名和职能有没有变化?

    答: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包括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工作,也包括如何集中力量办好中央团校的任务。目前,加强中央团校建设的工作方案正在研究论证。初步设想,学校将保留中央团校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两块牌子,突出团干部教育培训主责主业,发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学科建设、学理支撑、师资涵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适应党的群团工作发展和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对高层次青年工作专门人才的要求,开展有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不再举办本专科学历教育。2017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不再招收本科生。

    问:下一步,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改革与建设有什么考虑?

    答:在党中央重视关心下,共青团中央成立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改革与建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习参照中央党校模式,聚焦教育培训、决策咨询、人才培养职能,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建成符合党的要求,适应青年群众工作发展,功能清晰、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机制灵活的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使之成为广大团干部团员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为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