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实践者】“泰山药王”传奇

发布时间:2017-05-23 13:19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鞠传江

  张玉清在泰山四叶参种植基地里。

  69岁的张玉清没有想到31年前偶然发现的一本《泰山药物志》会把他引入培植泰山名药的道路,如今被誉为“泰山药王”的他正在做着将泰山名药造福千家万户的新事业。夏日里,在泰山脚下一座泰山名药植物园里,他向记者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泰山药物王国里种种“宝贝”。

  张玉清介绍泰山四叶参的生长特点。鞠传江摄影

  寻觅泰山名药

  作为泰山脚下长大的农民,张玉清对泰山有着特殊感情。改革开放后,泰山脚下的山民们为了致富可谓是八仙过海,种苗木、种水果、开饭店、做旅游,而做过泰山挑山工的张玉清从那本上世纪初印刷的《泰山药物志》受到了启发。泰山是一座中药宝库,何首乌、四叶参、黄精、紫草被称为泰山4大名药,张玉清想,何不将那些名药找到予以繁殖呢?可他寻觅泰山名药路竟艰难异常延续了15年。

  山中寻药要攀悬崖、探沟壑,头几年近百次探寻均空手而归,他买来各种药典、植物志研究草药形态、种植方法,拜访老中医,了解泰山中药的特性,发动家里人进山共同寻找。为找药他磨坏了几十双鞋子,啃煎饼、喝山泉,早出晚归,盛夏酷热中他曾经晕倒在深山里,也曾经摔破了手臂、崴了脚踝。摩天岭、天老峪、后石坞、南松棚、天井湾、信台沟这些人迹罕至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何首乌、黄精找了,每当找到一种药他便小心翼翼将药的根系和周边土壤一起带回来,精心培植。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 年,张玉清在老雕窝子的一个小山头找到了8棵紫草。

  张玉清介绍泰山紫草的药效特点。鞠传江摄影

  可茫茫泰山却难觅四叶参的踪迹。药典上说,四叶参在泰山、崂山和昆嵛山都有分布。2000年初秋,在朋友的帮助下,张玉清终于在胶东半岛的昆嵛山找到了四叶参,并将这个宝贝“请”回了泰山。

  “小小的紫草让我找了8年!而找到四叶参整整15年呀”张玉清感慨道。“做过挑山工的人以后做什么都不会打退堂鼓的!”

  2009年,位于范家庄的泰山名药植物园开园。如今,这里聚集了他驯化的泰山野生和引进的各种药材近300种。这里成为泰安市首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包括泰山学院、泰山医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学生时常来植物园实地学习辨认中草药。

  张玉清用泰山名药泡制的药酒。鞠传江摄影

  让泰山成为名药聚宝盆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玉清的中药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许多村民开始跟随他种植中药材。想到泰山寻药的艰难,正是泰山野生药材资源的逐渐枯竭导致的结果。张玉清决定要让泰山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中药宝库。从2001年3月开始,张玉清带着村民,在泰山上义务播种四大名药。他将药材种子预先培芽,然后选择不同沟壑、山林进行野生栽培,将名药还给泰山。2005年的3月23日,张玉清又租用一架直升机将130万粒经过预培发芽的泰山四大名药种子在泰山上空播撒,为了提高成活率还精心设计,每颗种子都有泥土包裹。

  “那次野生播撒经过专家论证,采取了很多提高成活率的办法。这些年过去了,许多名药种子已经重新在泰山深处扎根繁衍。”张玉清说。

  张玉清时常还会到泰山深处探访,看到自己撒播的药材已经长大,却不会去采摘。

  “我不忍心采它,让名药在山里长吧。让泰山成为野生名药聚宝盆是我最大的愿望!”他说。

  张玉清在泰山名药植物园中查看何首乌的生长情况。鞠传江摄影

  泰山名药成为新兴产业

  当地农民从药材种植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好处。目前,年亩效益在6000元以上,有的种植户亩产效益超过10000元。

  他精心打造泰山名药的品牌,他的愿望是让名药走向市场,走出国门。几家知名医药公司正准备开始与他们合作开发泰山药材基地。泰山名药产品开始从泰山脚下走向全国各地,甚至出口海外。

来源: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