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脱贫攻坚方略看崛起中国的历史担当

发布时间:2017-05-23 13:04 来源:未来网 作者:戴庆锋

  4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30多次到国内各地考察,几乎每次都提到扶贫。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井冈山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茅坪乡神山村,他一边看规划、看手册、看记录,一边询问村民们生活情况,还给贫困户送去年货。(5月22日 人民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对民生事业的重视,在中国千百年的历史实践积淀下,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优良传统,时至今日依然如是。而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已经成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13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亦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扶贫攻坚事业的重要历史实践:“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四年之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这不仅有力地印证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更让世界对中国未来三年的脱贫攻坚事业充满信心和期待。

  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事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0多天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冒严寒赶赴河北省连片特困地区调研走访,其后四年多来,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总书记30多次的各地考察足迹几乎涵盖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正是源于对扶贫事业的切身体会和深刻理解,正是源于对贫困地区民众普遍诉求的真切回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才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在短短的四年间就让五千多万人口顺利脱贫,而这个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人口总数的脱贫人口,正是中国扶贫攻坚事业发展成效的最好佐证。

  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同样是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的必然。自从上世纪中国政府提出扶贫攻坚方略以来,中国的扶贫事业就在不断向前推进,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扶贫事业发展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效:从“扶贫”到“脱贫”的转变,从扶贫数量到脱贫质量的提升,从江西井冈山首先脱贫“摘帽”到全国各地精准脱贫经验的汇聚,正是地方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合力共为的必然结果。也正是在地方政府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管齐下的精准扶贫策略扶持下,广大人民群众才真正掌握了造血扶贫的“金钥匙”,探索出了自我给养、自我发展与自我提升的脱贫新路径。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近在眼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然能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也必然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续写全新篇章!

  (作者戴庆锋,南昌社会科学,社会政法所副所长,社会学硕士)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