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百度AI帮七旬老人找回走失8个月儿子

发布时间:2017-05-23 03:53 来源:中国网 

  5月23日,第十二届百度联盟峰会在重庆举办。百度CEO李彦宏作为本次峰会的主讲嘉宾,在演讲中,他分享了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如何让一对七旬老人,利用一张照片找到走失8个月儿子的真实案例故事,让与会嘉宾大为感叹。这是百度与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平台合作以来公布的第一则案例。

  张军宏,37岁,重度精神障碍,2016年8月,他随父母到北京治病期间走失。对于年迈的张家父母来说,张军宏的走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从酷暑到严寒,张家父母奔波在北京的街头,张贴寻人启事、询问路人、找电视台帮忙……用尽各种办法,这一找,就整整找了8个月,但始终没有张军宏的消息。

  转机出现在今年4月,张军宏父母遇到了“我爱我家”地产门店工作人员小李和 “大爱寻人志愿者群”志愿者小荣。小荣提出用“百度寻人”试试,也许是个希望。在小荣和小李的帮助下,张家父母将仅有的身份证照片上传到百度寻人平台,经过人脸识别技术比对后,从8张疑似照片,感觉一位名叫陶家俊的救助对象与张军宏很像。张军宏的母亲看后很犹豫:“像我娃,但还是不太相信”,张军宏的父亲却斩钉截铁地说:“这不就是我的娃么!”。后来他们根据寻人平台提供的信息,赶往北京昌平救助站认亲,找到了走失的儿子。而实际上,张军宏在8个月前就已经被救助送到了这里。由于有精神问题,而且身上也没有身份证,就随口称呼自己为陶家俊,这被救助站工作人员登记上了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平台。平台仅有的信息是一个名字、预估的年龄和一张当时被救助时的照片。

  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寻找,张家父母可能永远见不到他们的儿子了。但他们是幸运的,政府开放数据,百度提供技术,还有社会上志愿者与好心人的帮助,才使得张军宏此次能够成功回家。

  (张军宏(中)找到后与父母在陕西家门口的合影)

  2016年底,百度向民政部提供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在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设置人脸对比寻亲入口,寻亲者可以从该入口进入到百度寻人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对比。截止到目前,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向百度寻人开放了全国2000多个救助站3万余条数据信息,日均用户调用人脸识别功能超过200次,90%以上相似度占到1/10,广东、江苏、上海三地使用最多。

  一个月前,百度利用AI技术成功帮助被拐27年的重庆人找到了亲人。目前,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达到99.7%,并且支持跨年龄段的图像对比,为寻亲大大增加了成功几率。

  现在,百度寻人平台完全面向社会开放,任何人都可以自主地在该平台上寻找走失的亲人。张军宏父母便是通过自主在百度寻人平台上上传照片,再根据平台提供的高疑似对象信息从而找到自己儿子的。如果您身边有走失者,登陆百度寻人平台,或许可以帮您在短时间内找到走失者。

  百度AI寻人的再次成功,让我们看到AI技术的开放为解决社会问题带来了创新的方式。人工智能不再只是权威机构、特定组织可以使用的技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变自己的现状与未来。在未来,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将进一步开放,为每一个需要AI的领域、每一位需要AI的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