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谷歌还在比拼围棋,百度已经用AI帮第二个孩子找到了家人!

发布时间:2017-05-23 03:18 来源:中国网 

    5月23日,AlphaGo2.0版本与排名世界第一的职业围棋九段选手柯洁的“人机大战”正式开局。从23日开始,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将和人类棋手展开多番对战,挑战人类棋手的合力对抗。新一季的下棋比赛拉开了帷幕。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5/2017-05-23/CL41M94E28F90005.jpg

    与此同时,第十二届百度联盟峰会在重庆举办。百度CEO李彦宏作为本次峰会的主讲嘉宾,分享了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如何帮一对七旬老人,利用一张照片找到走失8个月儿子的真实故事。

    2016年8月,父母带着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张军宏千里迢迢从陕西来北京求医。令两位老人始料不及的是,张军宏因为疾病折磨一个人出走,就这样下落不明。

    从去年8月到今年的4月,两位老人就一直在北京大街小巷寻人。这对老人也没有太多方法,只能不断地在大街上派发寻人启事,经济条件困难的他们甚至常常露宿街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0VQlwOsFb0mNKfaMaib82d2thVpq1lcn3cNqyI86Q8Yz5o0BHyicnQWezrbUmmmFdXR9rf5Gicic6mhbiatLbnmouIw/640?wx_fmt=jpeg</body>    

    但老人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的儿子走失后,已经被送到昌平的一个救助站。他随口称呼自己为陶家俊,只在网上留下了一张像素模糊的照片。

    今年4月,张军宏父母遇到了我爱我家地产门店工作人员小李。善良的小李问明情况后,为他们提供食物、帮忙打印材料,还将他们的事情告知了寻人电视台。也有网友将他们寻亲的故事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发动各方力量帮助两位老人寻找张军宏,却迟迟没有好消息传来。

    寻人过程陷入一筹莫展之际,转机出现了。来自寻人QQ大爱寻人志愿者2志愿者小荣在网络上关注到了老人的寻人信息,并辗转联系到了张军宏的父母,告诉他们用百度寻人试试。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便求助小李帮忙,将照片上传至百度寻人平台。

    421日,志愿者小荣通过比对,找出了疑似程度较高的8张照片反馈给小李。423日,小李将这8张相似照片给老人看,确定名叫陶家俊的人应该是他们的儿子张军宏。424日,张军宏父母前往北京昌平救助站成功认亲。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0VQlwOsFb0mNKfaMaib82d2thVpq1lcn3AeYhVGvdZmwib7vC5MuyAkTPyvks7Hic0xB3wYMxqAECeydbVvscStr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从上传照片到百度寻人平台,到最终确认张军宏的身份,一共用了四天。通过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开放的数据,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张军宏一家人终于在失散8个月后吃上了团圆饭。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0VQlwOsFb0mNKfaMaib82d2thVpq1lcn3k25MgnibjmepNdU1U1BwOj6Hnaj9DjYILLrQbyWZJuoh12n6d6SMec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这并不是百度AI寻人技术第一次帮助失散的亲人重聚。一个月前,百度已经利用人脸识别成功帮助被拐27年的孩子找到了亲人。

    (百度AI寻人首个成功案例的认亲现场)

    百度寻人平台的运行原理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将用户上传照片与丢失人口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相似比对。用户在平台上上传照片后,后台将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根据所上传照片的脸部、大小等提取人像特征点,迅速与丢失人口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自动的检索比对,从而准确识别出数据库中是否有该失踪人员。目前,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达到99.7%,并支持跨年龄段的图像对比,为寻亲大大增加了成功几率。

    现在,百度寻人平台完全面向社会开放,任何人都可以自主地在平台上寻找走失的亲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0VQlwOsFb0mNKfaMaib82d2thVpq1lcn3EFhRm1mW1JLTpeIQeYUeQ5jTja3qTetOVSsZmvEuz2CeFbBic7IicNG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百度AI寻人的再次成功,让我们看到了AI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应用价值,或许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应用型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就在当下,人工智能不仅仅可以在“人机大战”中炫技,更有能力在实际生活中帮助人们发现更美好的世界。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