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两名贵州籍运动员首次登顶珠峰填补贵州高山探险空白

发布时间:2017-05-23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伟

两名贵州籍运动员首次登顶珠峰填补贵州高山探险空白

  贵州登山队出征仪式 资料图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5月22日,贵州籍运动员黄春燕和陈岩成功把带有“中国·贵州”字样的红旗插在珠穆朗玛峰峰顶,弥补了贵州省高山探险这一空白。

  “山高人为峰。”贵州省体育局第一时间致贺信说:“我们的队员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团结协作,排除万难,探索生命禁区,向世人展示了贵州体育人敢于胜利、后发赶超的精气神,彰显了‘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为家乡争了光、为贵州添了彩。

  贵州登山队出征仪式 资料图 摄

  此次攀登,是贵州有史以来首次正式组队对世界最高峰进行攀登。

  22日凌晨1点,来自贵州的登山运动员黄春燕、陈岩从珠穆朗玛峰8300米突击营地向顶峰展开攀登。凌晨6点左右,黄春燕和陈岩成功把带有“中国·贵州”字样的红旗插在珠穆朗玛峰峰顶。500多米的高度,他们经历了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

  “登上珠穆朗玛峰是每一位登山爱好者的终极梦想,我的手机号码尾号‘8848’,正好是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黄春燕的兴奋溢于言表。

  35岁的瓮安女孩黄春燕已是一名有17年户外经验、21次高海拔登山经验的登山爱好者,曾创下四姑娘山一、二、三峰带队连登的记录。黄春燕高中时期开始迷上户外旅行,大学毕业前,利用每个假期旅行,基本游遍全中国,12次深入藏区。2000年开始深度探险的她,终极目标就是“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

  在填写“2017年珠穆朗玛峰(北坡)——贵州省登山队”的申请中,黄春燕写道:“登顶珠峰是我从小的愿望童年的梦想,为这个实现这个梦想已经努力了17年,也失去了很多但收获更多。我愿意参加贵州省2017珠峰登山队,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能为贵州省增光!作为贵州人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

  17年圆一梦,从3月30日省体育局举办出征仪式至今,53天的艰难跋涉,黄春燕和队友陈岩终于实现梦想,黄春燕也成为贵州史上首位登上“世界屋脊”的女性。

  陈岩是贵州贵阳人,出生在60年代末。早在本世纪初,陈岩便攀登了哈巴雪山、慕士塔格、登启孜峰、雀儿山等5至7千米海拔的山峰,2007年他便有了攀登珠峰的计划。

  如今,已接近“知天命”之年的他并不服天命,不断挑战自身极限。陈岩说:“现在攀登雪山总是怀着敬畏之心去接近,同时对攀登的风险心里也有数,对高山病也很了解,绝不冒进,懂得进退。”陈岩觉得,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能为贵州省增光,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

  与此同时,黄春燕和陈岩成功登顶珠峰弥补了贵州省高山探险这一空白,也是对贵州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内涵的丰富。

  2015年7月贵州省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上,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结合中央精神,针对贵州社会经济和体育事业发展实际,高屋建瓴明确提出贵州要大力发展山地户外休闲体育产业,建设“贵州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的发展目标。以山地户外运动来向全世界展示贵州的山水之美,以运动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运动,这也为贵州山地户外运动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贵州省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贵州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的目标,积极开展山地户外以及民族特色体育活动及赛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及影响。这次组织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是省体育“十三五”需要完成的任务之一。

  高海拔雪山攀登是山地户外运动的高级体现形式,是挑战人类极限的一项勇敢者运动,贵州山地户外运动一直没有涉足高山探险领域。

  此次攀登,是贵州有史以来首次正式组队对世界最高峰进行攀登。其意义不仅体现在攀登结果,而是通过攀登这一方式,充分体现贵州民众的拼搏精神,也是对“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回顾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历程,几乎10年一跃:

  ——1997年中国首届国际急流皮划艇漂流邀请赛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马岭河举办,山地户外运动首次落户我省。

  ——2006年贵州省体育局审时度势提出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的口号,我省迈出了山地户外运动探索的步伐。

  ——2016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省山地户外运动发展顺应时代需要,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曾说:“贵州是山地户外运动的天堂,西藏是登山户外运动的圣地”。而这次贵州运动员成功登顶,也得到了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的大力支持。

  2016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敏尔“打造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指示精神,填补贵州省体育运动在高山探险领域的空白,贵州省体育局组织山地户外运动考察组赴西藏、青海,对西藏登山事业和青海环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进行考察学习。

  在拉萨的座谈会上,贵州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达成共识:两省同属西部、同处高原、同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具有后发优势,双方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取长补短、共同搭台唱戏,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此后,西藏自治区大力支持贵州登山、攀岩、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和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高海拔雪山攀登是山地户外运动的高级体现形式,是挑战人类极限的一项勇敢者运动,对珠穆朗玛峰展开攀登更加充分展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现代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贵州登山运动队成功登顶珠峰,不仅是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的历史性节点,更是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再创事业辉煌新的起点。(完)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