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中超联赛战罢十轮 场均上座两万多人品牌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17-05-23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晨曦 刘硕阳

  上海申花队与上海上港队的“上海德比”、广州恒大队与江苏苏宁队的上赛季冠、亚军之战,上周末的中超联赛第十轮可谓精彩纷呈,而总共20多万的上座人数也说明球迷“十分买账”。如今,中超联赛正在用更多精彩的比赛为自己赢得更高的商业认同。

  上座率让人称羡

  中超上座率始终是为人津津乐道的一环。场均超过2万人的数据,足以和欧洲五大联赛比肩,遑论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5月19日至21日的3个中超第十轮比赛日,共有206808名球迷涌入赛场,场均达到25851人。

  本轮球迷人数较之上轮不到2万人的场均上座率有明显提升,归功于几个金牌球市迎来主场比赛。其中,广州恒大队主场观众人数达到47191,为本轮之最;重庆、北京、延边等“魔鬼主场”始终是上座率的保障,不过,本轮北京工体只迎来了2.8万多名球迷,球队成绩的持续低迷,显然对球市影响不小。

  球迷追捧可以视作中超联赛蓬勃发展的注脚。目前,中超联赛的影响力逐步提升。上赛季,英国、法国、巴西、比利时等足球强国已实现对中超的转播。2017赛季,中超海外版图增加了德国、阿根廷、意大利等足球核心国家,海外播出平台增加至20多个,覆盖范围由71个国家和地区增长至96个国家和地区,约有5亿人关注。本轮的上海申花队主场迎战上海上港队的“上海德比”成为海外直播的重点场次,一场不缺少大牌球星的赛事,一场进球大战,应该能让海外球迷对中超有全新认识。

  品牌持续提升

  随着中超联赛影响力的扩大,众多知名企业相继投身其中。22日,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宣布,中国平安再次冠名中超联赛5年,时间从2018年至2022年,赞助金额高达10亿元。

  上赛季,中超俱乐部每家分红达到6000万元,除了转播权之外,赞助商的青睐也功不可没。新赛季中超的吸金能力继续提升,赞助品类、品牌以及金额处于上升趋势。最近两三年,也是中超商业赞助权益洗牌的阶段,除了引进新品类的赞助商外,还将面临多个赞助商的重新续约或更迭的局面。

  2016赛季,瑞士钟表品牌泰格豪雅以腕表及计时供应商身份,与中超签下4年合约,每年约支付4000万元。2016赛季结束后,雷曼光电、嘉士伯、壳牌与中超的合同均到期。来自深圳的艾比森光电取代雷曼光电成为中超新的LED光电供应商,与中国足协合作4年。

  2017赛季,洋河蓝色经典成为中超白酒供应商。壳牌石油也宣布续约中超3年,且将身份从官方供应商升级为官方合作伙伴,在此之前,双方曾合作3年。另外,青岛啤酒取代嘉士伯成为新的啤酒品类赞助商。

  张剑表示,当前正值全面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促进中国足球全面振兴的大好机遇期,联赛也面临一个新的改革发展期。中超品牌有望进入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并全力向世界一流联赛迈进,推动中国足球的普及和提高,助力中国足球的发展振兴,“中超联赛需要的不再是以往过山车式的上下起伏,更希望在一条健康、稳定、平安的道路上持续前行。”

  竞争十分激烈

  在第十轮比赛中,天津权健队客场以1∶0小胜重庆力帆队,在积分榜上的位置上升至第七位;同为升班马的贵州恒丰队1球小胜河南建业队,坐稳了积分榜中游的位置。升班马异军突起的情况,在近几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并非罕见,2015赛季的重庆力帆队和石家庄永昌队、2016赛季的延边富德队和河北华夏幸福队,均在升入中超后的首个赛季表现抢眼。升班马表现强势,则必将打乱原有的联赛态势。本轮结束后,本赛季中超联赛已过1/3,积分榜位列中下游的球队依旧处于混战阶段,一个阵容庞大的保级军团或将就此形成。

  尽管积分榜后四位的积分还都是个位数,但第七名的天津权健队与“副班长”江苏苏宁队之间也仅有6个积分的差距。算上排在两队之间的8支球队,“负多胜少”是这10支队伍的共同特征。实力“平均化”,或许是导致中下游球队大规模“混战”的一大原因。依旧排名榜尾的上赛季亚军江苏苏宁队,很可能将成为本赛季影响保级形势的一大变量。尽管几乎没有人相信如今的排名代表江苏苏宁队的真实水平,但若被亚冠分心或是继续难以找回赢球节奏,江苏苏宁很可能将像上赛季的传统强队山东鲁能一样最终陷入保级的苦斗。是触底反弹还是继续沉沦,江苏苏宁接下来的表现也会很大程度影响着积分榜下半区的排名。

  19日晚主场以2∶1战胜江苏苏宁队之后,广州恒大队凭借着一波六连胜以25分牢牢占据着积分榜榜首的位置。而在最后一刻连入两球赢得“上海德比”后,上海上港队在以两分之差继续紧咬广州恒大队的同时,也将自己同第三名之间的差距拉大到4分。

  实际上,本赛季开赛仅仅10轮,却已有不同球队挑战过广州恒大在过往多个赛季中保持的统治地位。同城球队广州富力队赛季初的连胜十分惊艳,却在负于贵州恒丰队后状态开始了起伏。老牌劲旅山东鲁能队经历了上赛季的惊险保级后,本赛季通过逆转恒大让人看到了复兴之势,但却在对阵江苏苏宁队、延边富德队两支处于降级区的球队时体现出了“劫富济贫”的“慷慨”。(陈晨曦 刘硕阳)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