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参议院批准了 布兰斯塔德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只差“宣誓就职”

发布时间:2017-05-23 10: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布兰斯塔德与特朗普总统在一起(图片来自网络)

    中青在线北京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批准特里·布兰斯塔德出任新一任美国驻华大使的任命。

    现年71岁的布兰斯塔德是共和党人,生于艾奥瓦州,主要参政经历也都在艾奥瓦州。在美国,布兰斯塔德以“三最”著称——1983年,首次出任艾奥瓦州州长时年仅36岁,是当时美国最年轻的州长;他曾于1983至1999年连续16年担任艾奥瓦州州长,2010年再次参选后又于次年重登州长宝座,是截至目前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州长;他从政以来共参加过20次竞选,均取得胜利,创胜选数量之最。

    由于长期主政农业大州,布兰斯塔德熟知农产品贸易,这也是他虽为“外交新兵”却仍获特朗普总统提名出任驻华大使的原因之一。在华盛顿政治圈中,美国驻华大使必须精通贸易和经济是共识。在这一点上,不论是之前曾出任过美国贸易副代表的洪博培,还是前商务部长骆家辉,或者是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前主席鲍卡斯,这三位前驻华大使都是例证。布兰斯塔德同样不例外。由于长期执掌被称为“美国粮仓”的艾奥瓦州,布兰斯塔德虽然支持自由贸易,但实际更重视增加出口而非进口,主张政府应该想方设法帮助美国企业增加出口,为本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一主张恰好与特朗普总统契合。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在艾奥瓦州的一次竞选集会上公开称“没有人比布兰斯塔德更懂得贸易”。

    除精通贸易之外,布兰斯塔德与中国政府的良好关系也是其被提名驻华大使的重要原因。作为美国国内最早一批与中国打交道的官员代表,布兰斯塔德早在1983年首次出任艾奥瓦州州长时就推动该州与中国河北省结成友好州省关系。1984年,他应邀访问河北省;次年,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团首次访问艾奥瓦州,同布兰斯塔德首次见面。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再度访问艾奥瓦州。之后,布兰斯塔德也多次访问中国。自称“与中国打了30年交道”的布兰斯塔德被特朗普总统称为是“管理对华事务的最佳人选”。

布兰斯塔德在华盛顿参加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美国驻华大使提名人听证会(图片来自网络)

    去年12月7日,布兰斯塔德被提名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回应说,布兰斯塔德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担任州长期间,他为推动中美交流合作作出了很多努力。中方希望他能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美国外交政策专家们普遍认为,布兰斯塔德出任驻华大使,将有助于推动中美友好合作。5月2日,布兰斯塔德在参议院参加美驻华大使提名人听证会时也表示,希望自己能为美中关系带来积极影响,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于布兰斯塔德出任新驻华大使,美国商界人士尤其是农业界纷纷表示欢迎。5月12日,中美双方经过30轮磋商最终达成了一份名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清单,其中农产品贸易就是最主要的成果之一。而中国向美国重新开放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牛肉市场更被美国农业界视为今年以来最大的利好消息。在5月2日的参议院听证会上,美国各主要农业州的参议员都纷纷向布兰斯塔德派活,要求其在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期间要做一名出名的“美国农产品推销员”。

    按照目前的时间表,在正式成为美国驻华大使之前,布兰斯塔德还有一步程序要走:宣誓就职。之后,布兰斯塔德夫妇将很快来华赴任。(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