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魏敬华大使:大学生应做中阿关系发展的促进者

发布时间:2017-05-23 09: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庆

演讲后座谈互动。黄庆/摄

    中青在线巴库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5月22日,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到访阿塞拜疆总统管理学院,并发表《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阿关系开辟广阔前景》主题演讲。阿塞拜疆总统管理学院院长阿列克佩罗夫、政治研究所所长纳西罗夫,以及该院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系的师生近百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近一小时的演讲中,魏敬华大使用详实的数据,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中阿建交25年来的发展成果,展望了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

    魏大使在演讲中指出,中阿建交2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目前,中国已成为阿第5大贸易伙伴和第3大进口来源国。两国经济合作也从单纯的进出口贸易扩大到油气开发、建材生产、信息通讯、农业养殖等领域。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对阿各类投资存量4.2亿美元。中方累计在阿签署对外承包合同总额22.7亿美元。阿方在华投资项目64个,实际利用阿方投资783万美元。中国制造、中国商品越来越受到阿塞拜疆人民的欢迎。同时,阿塞拜疆的优质农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阿塞拜疆出产的原油也在不久前首次出口至中国。

参加座谈的阿塞拜疆大学生。黄庆/摄

    魏敬华大使强调指出,阿塞拜疆是丝绸之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阿塞拜疆的经济转型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阿方也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项合作。2015年4月,阿塞拜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7月又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当前,中阿双方正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塞拜疆2020年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阿两国各具优势,许多领域内的合作互补性强,并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两国在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发掘新的合作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展望未来,我们更对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魏大使表示,中方愿和阿方朋友一起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增进民心相通。

    魏大使鼓励总统管理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做阿塞拜疆的建设者,也要成为中阿关系发展的推动者和促进者,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阿关系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共同谱写中阿关系下一个25年的美好华章。

    演讲结束后,魏大使还同师生进行了互动,就上合组织、中阿国情、国际反恐、纳卡冲突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