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报告指出

中国3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5年来首次回升

发布时间:2017-05-22 23: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程济安

    中青在线北京5月22日电(实习生 程济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安永今天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6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国内3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65%,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升。

    此外,各大上市银行持续跟进“一带一路”建设,把支持“一带一路”提升至战略层面,从服务“一带一路”中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统计,中国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7家分支机构,2016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投放达235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中国银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投放授信约307亿美元,累计新投放授信近600亿美元,通过“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跟进重点项目约42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

    股份制商业银行也不甘落后。中信银行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机会,在业内首创“一带一路”基金,截至2016年末基金创设规模达人民币864亿元,投放区域涵盖上海、广州、杭州等12个“一带一路”城市,有效支持了当地轨道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基建项目。

    在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37家上市银行在过去一年交出了“盈利增速止跌回升”的成绩单。

    报告显示,2016年37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4,531.75亿元,比2015年度增长3.65%,增速上升了0.80个百分点,这是上市银行自2011年以来,净利润增速首次出现回升。

    而已披露2017年一季度业绩的28家上市银行(包括25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3家H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3.69%,比2016年一季度同期上升0.98个百分点,增速进一步回升。

    但与此同时,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行业风险逐步释放、大宗商品价格调整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双升。

    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已披露季报的28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额比2016年末增加了人民币240亿元至12,398亿元,不良贷款率由2016年末的1.66%降至1.64%。

    上市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同时,如何应对银行资产质量所面临的压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蔡鉴昌指出,“为了应对不良资产持续增长但传统处置模式相对单一的困境,各家上市银行在积极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创新模式的探索和实施,不良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等不良资产处置模式也逐渐开始市场化运作。”(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