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红色女特工牺牲后蒙冤40年:叶剑英元帅亲自为她证明

发布时间:2017-05-22 17:49 来源:央视军事 

  1939年秋天,国民党军统电台的军官张蔚林和冯传庆组成了中共潜伏在国民党军统之中的情报小组,其作用十分重要。归叶剑英领导的余家英被派入张蔚林的情报小组。为了便于工作,组织上决定她以张蔚林妹妹的身份作掩护,化名张露萍,并让张蔚林从军统宿舍搬出来,以兄妹的名义和张露萍一起住在牛角沱的两间平房里。就这样,年仅18岁的张露萍和她的战友们如同一柄出鞘的利剑,插入了国民党的心脏。

  从1939年秋到1940年春的半年中,张露萍领导的地下党支部插在敌人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构建了一个党的红色电台,使敌人的许多秘密行动被我党掌握。

  “军统电台案”发生后,军统方面万分震惊。戴笠亲自出马提审张露萍,想从她身上打开缺口。尽管戴笠用尽各种酷刑,张露萍始终只说自己叫余慧琳,地主军阀余安民是她的亲戚,没有向特务吐露半点党的机密。

  蒋介石大骂戴笠无能:“你说军统打入共产党如何厉害,实际上共产党插入我们的心脏,你都不知道呀!”最后,戴笠只得以“和重庆地下党有联络”为由,判张露萍等7人死刑。 1941年3月,张露萍等7人由重庆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1945年7月14日,敌人把张露萍与张蔚林、冯传庆等7人押上刑车。刑场上,张露萍和战友们用尽全身的最后力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党的好女儿张露萍壮烈牺牲,年仅24岁。

  但“军统电台案”却成了疑案。由于缺乏档案资料,张露萍烈士被蒙上了“叛徒”“特务”的阴影。1981年12月中央组织部向四川省委组织部下达了有关查清中美合作所监狱遇难者问题的重要指示,历时一年多,基本上查清了张露萍从延安被派回重庆和他们7人被捕原因及在狱中表现,证明了余家英、余硕卿、黎琳和张露萍原是同一个人。

  原中共南方局负责人叶剑英同志后来也证实:“我想得起,张露萍同志外号叫‘干一场’。这些人是由我在重庆时单线领导过的。”至此,存疑多年的“军统电台案”终于真相大白。7位烈士的英名载入了共和国最后一批解放前烈士的名册。历史是公正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1983年,张露萍被追认为国家级烈士。

来源:央视军事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