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2 17: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上海5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今天,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论坛以“青年的丝路,创新的丝路”为主题,围绕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政府、高校、智库、青年组织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入讨论,坦诚交流,达到了互学互鉴、增进友谊、推动合作的目的。

    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土耳其、智利、捷克、埃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阿塞拜疆、巴基斯坦、伊朗等13个国家的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位嘉宾,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上海26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来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共同把握新形势新战略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新机遇,希望各国大学生参与到“挑战杯”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中,共享发展机遇,共担创新使命,共创美好未来。

    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互鉴先进教育经验搭建了宝贵平台,“挑战杯”竞赛历时近30年,始终坚持践行新理念,开创新模式,聚焦新领域,“挑战杯”时隔12年再次来到上海,要为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时代新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青春新动能。

    主旨发言环节,土耳其海峡大学校长哈默德·奥兹坎介绍了土耳其高等教育系统的建设和高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绩;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是系统教育、跨界教育,需要学校、政府、社会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共进;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和工业大学校长穆斯塔法·巴班里介绍了阿塞拜疆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情况以及学校在产学研结合、教育系统智能化方面的努力;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指出当今亚洲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亚洲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呈现出双向交流的趋势,香港高校将发挥区位、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伊朗谢里夫理工大学默罕默德·伏图海费鲁扎巴德介绍了学校在51年发展历程中教学科研成就以及全球化合作战略的实施情况。

    分论坛中,与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时代青年科创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挑战,青年科创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政府、大学和社会组织在青年科创人才培养中的使命等三个主题探讨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基础建设投入等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的热点问题,交流了“一带一路”国家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领域的新机遇和合作前景,与会人员希望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背景下,积极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全球科技、经济和文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上海大学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大学生发起倡议:心怀世界繁荣梦想,在同一个世界里维护人类和平,在同一个梦想中促进世界进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青春共识;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敢于瞄准科技创新前沿,勇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智慧;践行合作交流理念,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中互鉴共赏,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利共赢,搭建青春桥梁。(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