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范军华:扎根黄土地 带领村民共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5-22 17: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包晗

  范军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剪辑:付一鸣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范军华。图片由本人提供

  五四青年节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全国优秀共青团青年代表在首都齐聚一堂,现场聆听“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报告。在这其中就有一位来自河南省唯一的优秀共青团代表——尉氏县新营种植专业合作社团支部书记范军华。

  作为全省唯一受邀的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范军华告诉记者自己深感荣幸。初见范军华,只觉得他中等身材,清瘦帅气,浑身上下散发干练气质,满脸微笑。就在那一刻,你会很难相信眼前这位80后大男生,是一位来自农村的基层干部。

  放弃城内优渥工作 一心回乡为村民办实事

  最初范军华在城市里本来有一份十分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不错,生活也慢慢步入了轨道,那时的他也曾想过,可能这辈子不会再回农村了。但2008年底,偶尔回家的一次探亲,让他彻底改变了此前一直坚持的想法。

  他偶然听说家乡河南省尉氏县招聘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做村官的消息,而像他这样对口的农林院校毕业生,正是最急需的。听到这消息范军华十分兴奋,但是又有些许的为难。自改革开放以来,外面的世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看看自己的家乡,父老乡亲们的收入却没有很大的改变,甚至还有一部分在贫困线下奋斗。经过深思熟虑,范军华心里暗暗发誓一定为家乡办点实事,用自己大学所学的知识,帮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范军华慰问贫困户家庭。图片由本人提供

  办公司成立合作社 带领村民共走致富路

  成为大学生村官的他,被安排在永兴镇东范庄村工作。这是一个人口数量达千人的大村子,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里的村民虽然拥有大片的良田,生活却十分窘迫。村里很多村民结伴外出打工,而这也导致了村内大量青壮年劳力流失,农田也因此闲置。

  范军华开始积极地学习国家提出的“三农”政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的想法,及时掌握了村内的第一手资料。为带领村民致富,他萌生了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想法。

  万事开头难,起初,合作社对东范庄村的村民们并没有多少吸引力,为了让全村1000多名村民对合作社有深入了解。他起早贪黑和村支书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为村民进行讲解,但是大多数的村民还是存有顾虑与担心,一直处于观望的状态……

  为了赢得村民信赖,让村民真正看到合作社实实在在的好处。他制定了每户缴纳100元入社资金(相当于入股),年终除退回本金之外还可以再分得20元红利的政策。同时他还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对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采用直接从厂家采购,做到“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技术管理,从而减少投资,力求达到增收的目的。

  就这样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全村每户平均增收达300元。村民看到了切实的利益,自然争相加入,目前全村的入社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合作社也成为了尉氏县远近闻名,规模最大、运作最规范的合作社之一。随后他又带领农户发展了小麦良繁基地一万五千亩,固定资产达到了一百余万元,帮助农民实际增收八百余万元。

  为了帮助村民找到更多的致富途径,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顺利流转土地一千余亩,他又投资了五十余万元建成了面积达百亩的葡萄园,与此同时还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田益兴梨树观光采摘园,而现在这些均是给农村带来实际收益的致富项目,看着整齐划一的葡萄架和长势喜人的梨树,村民们心中对于致富满怀希望。

  范军华指导工人果树管理技术。图片由本人提供

  因地制宜 特色种植助力农业发展

  为了加快东范庄经济发展,范军华决定因地制宜,在特色农业上下一番功夫。结合东范庄村很早就有种植红薯的历史和粉条生产的传统工艺,他决定凭借这里得天独厚的优势,搞红薯特色种植、生产工作。2011年,他自掏腰包去信阳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考察高淀粉红薯品种,并在那里认真学习了高淀粉红薯种植和深加工技术。

  回来之后,在镇政府和县组织部的支持下,他带领村民创办公司,带动农民发展红薯种植加工业。起初办厂资金遇到了问题,县组织部部长听闻这一消息,亲赴现场办工,与信用社等多方协调,最终帮助范军华成功申请了贷款,使得办厂资金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种植红薯面积达1000余亩,实际增收一百多万元。

  “刚刚进村当村官时,村里是坑坑洼洼的土泥路,每逢下雨天泥泞不堪,遇到大风天尘土满天飞扬,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将村里的路给修好”。现在几年过去了,在他的努力下,村里修起了宽敞明亮的水泥路,看着村里修好的大马路,东范庄的村民们都十分感谢范军华。

  凭借着自己不断的付出与努力,2012年范军华被评为2012年感动尉氏十大人物,而在颁奖典礼上,组委会写给范军华的颁奖词是这样的:带着春夏秋冬的阳光和细雨,你照耀和滋润着尉氏这片热土,带领农民致富,让更多的人收获着幸福和喜悦,用青春换取着万家的幸福与安康……而这样的荣誉,对于他来说再恰当不过!

  范军华指导工人小麦良种田间去杂工作。图片由本人提供

  谈到自己以后的想法,范军华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想做的是为村民找到更多的致富道路,让村民的生活再提升一个档次,这样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这样的愿望虽然朴实,却又十分伟大,因为我们不难看出在他的心里村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时时想的都是如何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他用八年的青春扎根基层,用八年的年华为农村不断付出。这八年中范军华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村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怎么样才能让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只是自己一个人富了体现不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带领村民共走致富路,才能体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真正意义。(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包晗)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