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喜雨”来京缓解旱情 最高气温直降10℃

发布时间:2017-05-22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力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尹力)近段时间北京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迅速发展。22日,干渴的北京城终于迎来一场“喜雨”,在滋润全城缓解旱情的同时,也带来了大幅降温,最高气温相比前一日“跳水”10℃左右。

    今年4月以来,北京持续高温少雨。自5月7日入夏后,气温更是节节高升,年内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也被早早“拉响”。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导致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目前北京地区已达重度气象干旱。其发布的“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5月19日)”显示,北京版图大部地区位于红色的“重旱区”内,北京东北部更位于深紫色的“特旱区”内。

    21日夜间,北京出现分散性降雨。22日一早,京城终于迎来一场像样的降雨,风雨交加更显凉爽。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消息,21日19时至22日1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6毫米,城区平均为11.5毫米。预计全市将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可达大雨。

今天早晨,北京天空阴沉。今晨6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北京将自西向东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东风二级转北风三四级,最高气温21℃。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早晨,北京天空阴沉。今晨6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北京将自西向东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东风二级转北风三四级,最高气温21℃。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北京气象部门表示,目前北京部分地区春玉米播种困难,另外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此次降水对缓解旱情及后期可能出现的“干热风”有防御作用。

    除了缓解旱情,本轮降雨也带来大幅降温。当日,北京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跌至21℃,相比前一日的最高气温“跳水”10℃左右。天气也由热力逼人转为有些阴冷,不少出行民众重新穿上了针织衫或是薄外套。

    降雨同时也改善了京城的空气质量。当日10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实况图显示,全城35个监测站点中,仅有3个站点显示为轻度污染级别,其余所有站点均显示为“一级优”和“二级良”。

    由于降雨“主力军”抵达京城的时段恰逢周一交通出行早高峰,受其影响,北京路网交通指数一度上升至严重拥堵级别。

    气象预报显示,此次降雨降温过程仅持续22日一天,此后两日内最高气温将迅速回升至30℃以上。本次降雨后直至5月底,北京再也没有明显降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