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圳至明斯克中欧班列今日首开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连通“一带一路”的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7-05-22 1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勇 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5月22日电(通讯员 曾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今日上午10时38分,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地区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深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连通“一带一路”的一线城市。

    当日开出的这趟中欧班列,从国际货物中转大港——深圳盐田港始发,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终到白俄罗斯明斯克,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约13天。

    该班列由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和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朗华”)联合组织开行,据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副总彭棠介绍,首趟中欧班列承运的产品主要是大宗电商产品以及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轻工、高科技电子产品。

    朗华是一家集供应链、智能物流、跨境电商、金控、外贸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该公司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货值预计全年将突破1500亿元。“我们通过‘中欧班列+港口运输’的‘海铁联运’模式,可以节省三成以上物流成本。”该公司董事长张春华表示。

    广铁集团货运处负责人介绍,开通初期,深圳至明斯克中欧班列实行每周单线(出口)运输,频次为一周一班,计划9月份开始实现双向运输,争取每周两班出口,每周一班进口。

    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行中欧班列,目的是有效整合珠三角以及东盟、台湾等地区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进一步强化深圳转口贸易中心地位,将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此外,该班列的开通还能让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惠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辐射影响波兰、德国、意大利、英国、捷克等国。

    深圳华强北商业街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集聚地。深圳开行中欧班列,对该地电子产品出口贸易是重大利好消息。此前,出于对电子产品的时效性、安全性考虑,华强北有相当部分的电子产品要通过义乌的中欧班列销往欧洲。

    “许多欧洲国家对我国产的手机比较信赖,认为物美价廉实用。通过这趟中欧班列,从深圳出发到欧洲的出货时间,可以节约宝贵的一个月,这对更新换代极快的手机产业来说是福音。”某国产手机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

    广东省运输经济专家金一兵教授认为,深圳至明斯克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提高珠三角贸易领头羊——深圳地区的外贸量,降低深圳外贸货物运输成本,缓解海空运输压力,提升深圳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中心城市地位,对实现深圳城市功能转型与提升,推动深圳产业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