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白族扎染艺术之乡的“妈妈制造”

发布时间:2017-05-22 05: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在接触“妈妈制造”公益项目之前,杨春燕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一个普通的白族女人。如今,有着一身扎染手艺的杨春燕是“妈妈制造”周城扎染合作社的带头人。

  “妈妈制造”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公益扶贫项目,致力于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妈妈就地创业脱贫。2016年,“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积极投入到“妈妈制造”公益项目中。作为“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的副理事长,国美控股集团的杜鹃女士格外关注“妈妈制造”项目,为妈妈们代言,并提供了很多帮助。2017年3月,由国美募集20万元善款设立的周城扎染合作社正式成立,圆了很多周城妈妈的“扎染梦”。

  “我家祖祖辈辈都没有离开过云南大理,可是,我总想去外面闯一下,看看外面的世界。”杨春燕说。这一闯就是10年。2016年,为了孩子,她决定回到家乡。“今年我大儿子8岁,之前一直由家里老人在村里帮着带,我儿子做了8年的留守儿童,去年我小儿子出生。我想,我不能让我的孩子再做留守儿童,于是我决定留下来,不再去外面打工,但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后来想到了从小做的扎染”。

  扎染又称绞缬染,俗称扎花布,是将白布按绘制好的图案用线缝扎起来,染以天然的植物染料,经漂洗拆线后即呈图案,颜色青里带翠,凝重素雅。在周城,从10多岁的小女孩到年逾花甲的老奶奶人人都会扎布,周城也被文化部命名为“白族扎染艺术之乡”。

  “我想把这个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传承下去。”就在杨春燕迷茫的时候,她遇见了“妈妈制造”项目组。当时,项目组到周城考察,机缘巧合下在杨春燕家里详细了解到扎染的工艺。“妈妈制造”项目组鼓励杨春燕担任带头人,带动老家乡亲从事扎染事业。“刚开始,我没有完全相信。项目组回到北京后给我打了好多次电话,但我还是有点不相信。2016年9月,他们又来到周城,再次找到我。”这次,杨春燕信了。

  那一次,“妈妈制造”项目组直接把订单带给了杨春燕和乡亲们,产品是围巾,而且白族扎染头一遭融入了高端定制的概念。著名设计师张肇达携手杨春燕这样的白族妈妈们,探索传统手艺与现代设计的最佳结合。经过项目组专家和设计师的指导,杨春燕和村里的老妈妈做了一些“不一样”的围巾,这些产品格外有品位,用杨春燕的话说是“洋气了起来”。经过这次合作,杨春燕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今年3月,在“妈妈制造”项目组和国美的支持下,周城扎染合作社成立了,杨春燕成了合作社项目负责人。

  前段时间,环湖的客栈等行业暂停营业,村里的年轻人逐渐回到老家,这让杨春燕的合作社有了新鲜“血液”。年轻人过去对这种工序复杂的传统工艺兴趣不大,不过新的商业模式给这种古老的工艺增添了很多吸引力。杨春燕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传承这种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他们在家享受亲情的同时,拥有一份有尊严的收入,也让乡村妇女回归最传统、最擅长、最热爱的工作。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