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篮球青训论坛在京举行,各方专家建言献策——

王非:急需出台青少年训练营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7-05-22 0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每到周末,北京市内的各大体育场馆中,各式各样的训练营开展得红红火火。篮球,作为广大青少年最为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依托NBA、CBA带来的影响力,训练营更如雨后春笋般壮大起来。五棵松体育馆堪称北京篮球的圣地,良好的场地条件,让这里同时有八九家篮球训练营在招生。

  日前,由《信报》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在五棵松体育馆HI-PARK多功能厅举行,这里与孩子们的训练场地仅有一墙之隔。当孩子们享受着篮球乐趣,家长们欣喜地看着孩子们运动时,与会的众多专家,却没有为此欢欣鼓舞,相反,却产生了深深的忧虑。

  “毋庸置疑,这个市场很大,前景很好,但是培训机构确实很泛滥,水平良莠不齐,一些教练根本没经过专业培训就上手教孩子了。”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说。

  事实正如王非所说,教练作为一个篮球训练营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理应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服务,但遗憾的是,各家篮球训练营虽然收费不低,但师资水平却良莠不齐。专业一些的训练营,可能请专业队退下来的球员当老师,差一些的训练营可能就由在校体育老师教课了。

  可能在有的家长看来,师资水平并不重要,毕竟他们让孩子参加篮球训练营的目的,只是让孩子锻炼身体,并不是想让孩子走职业道路。虽然从家长的角度看,这种认识无可厚非,但从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来看,这种认识还远远不够。

  “青训的概念究竟是什么?有人说青训就是选拔人才,兴趣培养并不在范围之内。但青训的概念,现在已经外延到教授孩子,让孩子喜欢篮球,让孩子身体健康。在这个基础上,再选拔适合从事专业训练的、有天赋的孩子。”王非说。

  王非的意思再明显不过,更多的家长不希望孩子过早进入专业队体系,但训练营作为当下青训体系的重要部分,由于教练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中国篮球金字塔的塔基部分成材率低,很多有天赋的孩子,还没遇到伯乐,就失去了成为优秀球员的机会,中国篮球也因此难觅人才。

  “现在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真的应该建立一个分级标准。”北京市篮球协会秘书长蔺佳俐说,“在美国,类似的篮球训练营,共分为6个级别,每个级别都有不同的标准,什么样的孩子,进入什么样的训练营,家长一目了然。但是在国内,目前还达不到这个程度,家长也不知道什么样的训练营适合自己的孩子,很盲目。”

  王非也表示,家长没有太多的途径获取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不了解青训中应该面对什么,训练好坏的标准是什么,如何选择适合他们的训练方法,他们也无从评判自己的孩子应该接受的训练方式。

  因此,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就成为了当务之急——这不是单单为中国篮球多出几个人才,而是让家长花的每一分钱物有所值,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篮球带来的乐趣,进而通过篮球教会孩子良好的协作意识和正确的生活习惯,并因此受益终身。

  这个工作由谁来做?当然是中国篮协,但遗憾的是,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重压之下,他们可能无暇顾及市场行为占主导地位的篮球初级培训领域。但作为中国篮球的管理部门应该清楚,中国篮球要想取得真正的进步,重在金字塔基的牢固,而不是在金字塔尖上高投入。从这个角度说,如果青少年篮球训练营仍旧像当下这样,表面火爆实则混乱,中国篮球就不会有太好的未来。

  “现在不像过去,只有一个体校培训系统。社会、学校、俱乐部多个渠道想统筹做事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至少要让大家知道,孩子学篮球正确的进阶方式和方法是什么样的。中国篮球青训是一个大工程,做好确实需要时间,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王非说。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