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高职在行动

无锡商职院服务“走出去”战略探索公办院校与民营企业海外办学

发布时间:2017-05-22 04: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通讯员 董慧

  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8点,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的培训中心都会灯火通明。这是来自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无锡商职院”)的外派老师正在授课。随着前几批中国老师的到来,一些柬埔寨当地人通过学汉语,进入特区的中国企业工作,从而改变了命运。所以中国老师的每次到来,都让当地人非常开心。

  西港特区是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特区入驻企业中80%以上是中资企业。无论是采购、技术生产、管理,还是商贸合作,都需要一大批掌握中柬双语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了应对西港特区人才需求,无锡商职院与红豆集团柬埔寨西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联合共建西港培训中心。

  自2012年6月第一期培训开班以来,无锡商职院已选派22位优秀教师,免费举办培训10期,开办汉语培训班、英语口语提高班、现代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物流管理实务等22个培训班,累计培训中柬员工达2.35万余人次,让汉语的“音符”在柬埔寨响起。

  “唱好”“唱响”海外合作办学之歌,仅靠学校一家之力无法为之。“借力”“聚力”是关键。目前,无锡商职院已与红豆集团共同成立柬埔寨西港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在西港特区共建柬中友谊大学,开展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

  这座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语言培训、文化交流”“四位一体”功能的国际化应用技术大学,将助力企业和当地高等教育发展。学校与企业、柬埔寨当地政府聚力共同筹建中的大学,作为独立的办学实体,将探索中国公办院校与民营企业联合投资、共同经营、收益与风险共担的股份制合作模式,强化学校、企业办学“双主体”地位。同时,加强与中柬企业合作,采取订单式、学徒式、半工半读、校厂分段式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交流互派、灵活学制的学习方式,为柬埔寨当地培养适应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掌握国际通用技术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