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天文台“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7-05-21 20: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5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天文其实和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比如大家使用的Wi-Fi,最早是天文学家发明的;我们听到的‘北京时间’整点报时,是国家授时中心进行授时,其前身就是天文台……”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今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上,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数百名大小朋友面前就“身边的天文”做了一番科普。

    当天,国家天文台被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联合评定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成为全国仅有的四家经过评审认定的国家科研科普基地之一。严俊说,作为天文研究的国家队,“我们不仅要在天文学前沿开展探索,还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的责任,做好科普工作。”

    据他介绍,国家天文台拥有一流的科研设施,承担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还有兴隆光学天文观测基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国家天文台密云站等众多野外台站,向来是进行“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要场所。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国家天文台总部首次向公众开放两天,奉上了多场科普报告、有趣的望远镜观测、天文科普视频展播等。沙河科普基地也在20号向公众开放,举行球幕天象厅体验及太阳黑子观测等特色活动。(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