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学人才培养要给学生更多选择

发布时间:2017-05-21 20: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5月19日—21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2017年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国内外多名教育专家就“如何重新思考大学的教育理念、育人目标和教育策略”、“重构本科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十八大以来,国家在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环节。

    “现在的学生很容易得到很多碎片性的知识,他们什么都懂,但也什么都不懂。”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看来,当代大学亟需反思与调整自身的价值、形态、功能和教育模式,“大学校园应该是要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的深度和高度,真正成为有个性能独立思考的人。”

    对于高等教育面临的种种困境和挑战,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认为,国内的本科教育培养模式单一、教育方式简单。

    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记,背重点,考重点,拿高分,最后把所学的东西还给老师,这种普遍现象让谈哲敏觉得很无奈。

    “我们急迫的需要改变课堂和教学。”席酉民一直认为,传授知识、解决无知的问题已不再是大学的主要任务。

    为此,西交利物浦大学倡导研究导向型教学方式,更多时候,学校老师从过去一味的教书变成用问题和现象引导学生学习和研究,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兴趣,学会整合知识、解决问题,提升全面素养。

    牛津大学副校长庄蒙德•波恩爵士认为,本科教学在英国各个大学当中没有统一的形式。但是,在理论和原则上,有着一个共识,那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这也与我们所讲的以问题为基础,以场景为基础的这种教育理念息息相关。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法能够带来很多的多元性,这种多元性就为我们带来了灵活性,使得我们有更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在社会的系统当中有更好的适应能力。这就是现在教育的情况以及教育开展的一个方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坦言,“我们的教育改革更多的都是来自上级部门,真正来自学校内部、发自内心要改的很少。”他十分认可西交利物浦倡导的研究导向型教学方式变革,“重构本科教育,就是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我们要改的地方很多,每个方面都需要改,但核心部分是什么?”曾参与南京大学“三三制”人才培养改革的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认为,最关键的是“给学生更多的选择。”

    2009年9月,3500多名南大本科新生成为“三三制”的首批“吃螃蟹者”。学生们发现,院系的壁垒完全被打破,课程、专业和发展路径的选择全由自己做主。

    谈哲敏介绍,这种方式能引导学生慢慢学会选择,提高思辨能力,最终真正按照自己的意愿找到合适的发展途径。“大学要引导学生的思想。知识只能影响一段时间,思想可能影响一辈子。”

    对此,席酉民也有同样的认识,“大学的使命应该是影响,影响学生,影响社会,通过研究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这是大学最根本的价值。”

    “一流大学的根本是一流人才,大学应该围绕人才培养去努力。”在普遍认为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今天,现实却“重科研轻教学”的尴尬现状让刘华东很苦恼。他认为,高校重科研不是因为重视科研本身,而是重视所谓的论文、影响因子、课题在国家评价指标中能使高校处于有利的排名地位。

    “本科教学应该是衡量一个大学的核心标准。”刘华东说,教学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急功近利的氛围中,没有多少人去重视,尽管它非常重要。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认为,“大学首先应该是一个文化的载体,大学就是文化。”他呼吁,对大学设立双渠道,为教师提供宽松的学术环境,建立让教师醉心学术的体质机制,让教师回归学术,成为学生的人生楷模。(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