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决定从TPP中最终退出,其余11国另谋出路

发布时间:2017-05-21 1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5月20日-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

    中青在线北京5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正在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21日在河内表示,美国决定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中最终退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与进入该协议的相关国家的双边谈判工作中。

    在5月21日的部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已经退出了TPP,这个决定不会改变,但那不表示我们不会经营这个地区。”他说,美国更希望与(TPP)相关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议,而不是寻求多边协议。他称,亚太国家仍将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未来美国将在这一地区达成一系列双边贸易协议。

21日,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林勋强(后排左一)、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后排中)、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穆斯塔法(后排右一)、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部长费力罗斯(前排左一)以及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前排左二)等代表11国表示将继续推进TPP进程。

    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当天即宣布退出TPP。对此,莱特希泽21日对媒体说:“(特朗普)总统做出的这个决定,我当然认同,对于美国来说,双边谈判要优于多边谈判。”他同时强调美国支持自由贸易,但反对不公平贸易。

    在20日至21日间,莱特希泽已先后分别会见了TPP部分成员国的贸易代表,向他们介绍了美国的立场。稍早前,日本曾多次呼吁美国重返TPP谈判。

21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参加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

    TPP由APEC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于2002年发起,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2016年2月4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正式签署了TPP协议。但还未等其他11国立法部门批准该协议,美国特朗普政府就宣布退出。此后,其余11国一直在想方设法推进TPP进程。

    21日,正在河内参会的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新西兰、马来西亚、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1国的贸易部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即使美国退出TPP,仍必须就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努力,称TTP对所有新成员国是开放的。(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