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京大学举行建校115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7-05-21 1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南启 宋婉宁 李超

    中青在线讯(徐南启 宋婉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5月20日,海内外校友齐聚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恩玲剧场,共庆南京大学建校115周年。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以《不忘初心 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为题发表大会演讲。他表示,每一年的校庆,都是我们回顾传统、总结经验的重要时刻,也是学校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的新起点。习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高度概括了一流大学的本质特征,指出了回归大学之道的方向,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陈骏认为,在实施“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过程中,南京大学应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正确理解“立德树人”的真正内涵和意义,并不断推进“立德树人”实践,在认识上做到四个“不忘”:一是不忘大学的使命,回归“育人”这一大学最初始、最根本的职能;二是不忘中国特色,立足独有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办好适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三是不忘南大的传统,继承“立德树人”这个一代又一代南大人对于高等教育发展的不懈追求;四是不忘教师的天职,传承南大校史上名师大家潜心育人、进德修业的师德师范。

    陈骏提出,要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突出位置,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我们的学生正确地认识当今的世界和中国,正确地认识他们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地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二是抓好课程教学主渠道,在稳步推进“十百千优质课程”计划的同时,进一步确立和强化立德树人核心要素,以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启动“思政课程提升计划”、“通识课程提升计划”、“专业课程提升计划”、“实践教学提升计划”。三是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教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学生学术的指导者,学生思想的引路人上。四是传承创新优良的校风学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新的办学定位、育人体系、管理文化中加以总结和凝炼,以丰富和充实校风学风内涵。

    陈骏表示,校庆大会也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动员会。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特征就在于能够培养出具有远见卓识、开拓创新精神的一流人才。

    他号召全体南大人瞄准未来,不忘初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大学教育的核心要义与根本使命,坚定不移地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原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在致辞中首先对南京大学115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清华大学与南京大学的渊源联系,指出百余年来南京大学培养造就了大批栋梁之才,产生了许多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中国高等教育和科学文化的发展史上谱写了璀璨华章。

    他还回顾了自身与南京大学的深厚情缘,并表示,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许多高等学府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既要在主要办学指标上达到国际较高层次,又要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还要有若干优势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更要形成中国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

    教师代表、文学院徐雁平教授表示,在十余年教学生涯中,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程千帆先生“先要在课堂上站稳脚跟”的优良传统在他们身上被传承了下去。

    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一直在思考三个问题:第一是尽量让每一位学生都闪光,第二是要时刻感知我们在目光注视之中,第三是自己要有光,这三个问题既是涉及教育公平、教师责任,也是教师自我规划的问题。在长期的一线教学实践中,他用切实行动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学生代表、软件学院2014级本科生杜天蛟同学回顾了3年来母校对自己成长的呵护。她表示,在学校的三年里,她真切感受到了南大“以学生为中心”,“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经典悦读”计划让学生读“灿烂的书”,领悟百年南大令人骄傲的精神气质。南大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鼓励学生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杜天蛟感慨,南大于她而言,就是一位母亲,关心守护着她的成长。(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