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特长生比例再缩水登记入学减缓压力

发布时间:2017-05-21 05:5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佳

  小升初特长生测试现场。徐鹏/摄

  昨天,一年一度的“小升初”升学大戏之特长生考试正式开演。今年,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再缩紧,但并未加剧特长生考试的竞争度。据一名中学“小升初”招生负责人介绍,这是由于“小升初”新政“登记入学”将部分学生分流。

  特长生报考“微缩水”

  去年,根据市教委要求,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压缩至各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今年,这一比例再度缩紧,降至4%。虽然如此,却并未加剧特长生选拔的竞争激烈度。北京晨报记者从多所学校获悉,今年的特长生报考人数都略有减少。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小升初”负责人方德贵介绍,受新政影响,今年学校招收艺术、体育、科技3类特长生共计44人,较去年减少26人。据学校统计,今年特长生报考人数为590人,报录比例约1:13,与去年相比并无明显变化,但报考人数略有“缩水”。“因为今年有一部分学生参加登记入学,所以分走了一些生源”。

  “登记入学”是今年本市“小升初”新增的一种入学方式。记者了解到,在海淀区,这一入学途径排在首位,该区所有公办初中校都参与登记入学,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按照自愿原则,依据区教委划定的登记入学区域,可选择1至3所公办初中上网登记。对报名人数少于登记入学招生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登记入学招生计划的初中,采用电脑派位方式入学。

  家长提前蹲守“抢号”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热门中学,家长甚至提前一天到学校门口排队“抢号”。据一名家长透露,19日晚7点左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门外,便有10余位家长自带“马扎儿”在校门口蹲守,只为第一时间抢到特长生面试的号码。但据记者调查了解,该校并未提出按顺序录取的条件。与该校不同,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等校提出“招满为止”的规定。昨天下午,一名在该校门外候考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说‘招满为止’,有点先到先得的意思,孩子下午来估计没什么戏了。”

  “隐性门槛”优中选优

  在特长生缩紧的背景下,为优中选优,部分学校仍存在巧设“隐性门槛”,在面试环节中要求学生出示获奖证书的情况。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一名刚刚结束“小升初”声乐特长生考试的学生走出考场。她告诉记者,进入考场后,有3名教师负责审核考生的获奖证书。“有用的证书复印件留下,没用的就还给我了。”她解释,所谓“有用”的证书指的是市级或区级获奖证书。

  特长生招生人数的缩紧,使得学生“赶场”考试成为普遍现象。多数考生及家长表示,结束上午的考试后,下午还要到1至2所学校进行面试。

  昨天,东城、西城、朝阳等多个城区同期选拔特长生。记者从东城区教委了解到,今年,该区特长生计划招生人数为310人。共有2745人次报考,其中体育774人次、艺术1350人次、科技621人次。5月23日,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上公示考查通过的学生名单。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