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高温天居民在家洗漱成奢望

康静里高层住户每天深夜“攒水” 东坝多个小区现“水荒”

发布时间:2017-05-21 05:5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姝

  朝阳区东坝康静里小区自上月以来频频出现水压不足的情况,近几日由于高温天气情况加重,五六层居民一到用水高峰期往往滴水不见,居民非常苦恼,洗衣、冲厕、洗澡都成难题。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东坝地区其实不只这一个小区出现用水难问题,一些新建小区也有断流的情况,但因康静里设施老旧,情况最严重。自来水公司称原因是近些年东坝地区人口增长过快,用水量增大,管道水量有限供应不足。目前自来水公司已经在想办法解决,并建议居民错峰用水。

  高温天没水 自来水准点“下班”

  “这不,接了一上午,就这多半盆水,够干什么呀?”上午10点半,家住康静里小区的邱女士在卫生间端着半盆水,向记者展示着她一上午攒的“成果”。

  在邱女士家的卫生间和厨房里,用来盛水的盆、桶摆了一地,“一到晚上6点多做饭时候,水龙头里就一滴水都流不出来了,一直到晚上11点水才能来”。可到了第二天早晨7点,水就又停了,直到接近中午才又能出现。

  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邱女士一家,而是整个康静里小区五层与六层居民的日常。因此,攒水也成了自打今年4月份以来邱女士和邻居们的一项必备技能,“我这种白天能在家的还好, 上班族可麻烦了,得半夜起来接水攒着”。

  “吃喝也就罢了,最为难的是没法洗澡、洗衣服和冲厕所”,马女士和爱人因为家里没水,已经有半个月不在家做饭了,“总叫外卖,大人也罢了,弄的孩子跟着遭殃吃不好”。

  同样“遭殃”的还有邱女士上初中的儿子,原本10点就上床睡觉的他为了能洗个澡,硬是得扛到11点来水以后。

  多个小区受影响 家家户户攒水忙

  据康静里小区的居民们反映,缺水的情况并非最近才有,自去年冬天起,水龙头里的自来水就逐渐“变细”。然而自上个月以来,断流的情况突然加剧,直到近两日随着高温天的到来,变成了家家户户攒水的局面。

  而随后记者了解到,其实东坝不只康静里一个小区出现了缺水的情况,包括高杨树、东坝家园,甚至新建成的首开丽湾家园等多个小区都出现了缺水的局面。据丽湾家园的业主胡先生反映,“住高层好一些,因为有加压设备。可我家住三楼,只是市政管线供压,明显不给力,水流要么很小,要么干脆没有。”

  康静里小区周边的几家便利店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每天都有人一打一打地往家搬矿泉水”,一店铺老板指了指门口的矿泉水说,今儿这些肯定又不够卖,这几个礼拜生意太好了。

  自来水集团计划增设供水管线

  由于康静里小区属于东坝较早建成的居民住宅区,供水管道线路老化,设备也相对简单。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了解到,缺水问题主要是供需矛盾引起的,工作人员解释,“东坝地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比较快,人口急剧增加,加上近些天天气炎热居民用水需求大,因此出现了高峰期自来水短缺的现象。”工作人员表示,集团正在积极协调朝阳区政府想办法为东坝增设供水管线,增加供水量。完工以后可以解决缺水的问题,但至于计划什么时候可以完成,目前还不好说。

  “近一周以来东坝地区居民对缺水的反馈确实比较明显,我们很理解也很着急”,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建议居民错峰用水暂渡难关,“白天家里有人的家庭,尽量在非用水高峰时段储存一些,保证日常所需”。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文 线索 辰先生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