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民间组织勇推丝路人文交流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研讨会在西安大唐西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20 20: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博

    中青在线西安5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黄博)5月20日,由西安市政府、中国国际商会、陕西省贸促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和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大唐西市集团承办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研讨会”在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大唐西市召开。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商务部前副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志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志明,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强晓安等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研讨会上,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人士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的理论思考;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文明互鉴,推动人文交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国际文化贸易做大做强;创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模式,打造国际旅游“长安号”等四个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和对话;并就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明互鉴,建立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机制,促进沿线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贸易的繁荣,助力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新高地,为陕西和西安积极构建在“一带一路”规划和行动推进中发挥人文交流作用,探索人文交流新机制、新平台等献计献策。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说:“此次会议对于研讨人文交流新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陕西将充分发挥自贸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人文交流。同时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带动国际文化贸易,建立完善国际产业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表示,“文化相通相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贸相比,文化的探讨更具有深远意义和持久性。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文化相通为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提供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人文基础。”

    此次研讨会重点讨论以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 ”建设,是对中央精神的快速响应,也是陕西省、西安市探索内陆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文交流新模式的务实行动。研讨中,政府领导和与会嘉宾均对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这一民间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

    本次研讨会正是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为代表的民间组织,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模式推动丝路人文交流的重要实践。

    商务部前副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志刚建议说:“要建立政府、社团、企业多层次人文合作的新机制,创造议会、政府、政党人文交流的新理念,开拓出科技、卫生、文化、教育、体育、旅游、会展等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领域。要发挥丝绸之路国家总商会的优势和作用,将其建设成企业对外人文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他同时希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要建立起后续联络机制紧密联系,争取对接,接受指导,努力争取成为国家机制下的重要的民间组织,为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做出贡献。

    据了解,“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以丝路各国国家商协会为主体的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总商会国家级商协会会员已发展到71个,并成立了商贸、金融、文化、交通、能源、信息和产业园七个专业组委会,设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丝路智库联盟”、“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七大务实合作机构。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