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不作为 难善终

发布时间:2017-05-20 19: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第 173 期---

    2017/05/20

    Topic:“初心”与“作为”(上篇)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近期,一些地方连续出现学生食品安全事故,有关部门接受中青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相关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百姓特别是涉及青少年健康安全的大事要高度重视、不忘初心、有所作为。

    的确,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深化改革措施已发布、反腐力度也在加大,但在具体“碰”实际问题、“解”百姓难题的过程中,存在“不作为”的现象,个别还呈现出“歪嘴和尚念经”的倾向,其恶果是基层因误解、不解而产生对上级的反感,这不是“高级黑”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方能善始善终。不作为,失初心,即便有“善始”,却难得“善终”。

    因为“不作为”的所谓“善始”,是一种被迫形成的开始,一开始就因不自觉而“形”同虚设。

    不忘初心,是一种心系民生的态度,态度决定状态;有所作为,是一种为民服务的状态,状态决定成败。思想观念“总开关”打开了,善作善成、善学善思的“作为”也要相应跟上。

    “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不忘初心、有所作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体现了不回避问题矛盾、不惧怕亮短揭丑,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也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

    《庄子·大宗师》早说过:“善妖善老,善始善终”,《史记·陈丞相世家赞》也记载:"以荣名终,称贤相,岂不善始善终哉?”

    不作为,最直接的表现是不思考、不调查、不实事求是。只做一个机械僵化的传声筒,只说一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只一边冷笑“不作为,奈何我也?”一边不听意见、排斥异己。

    1941年6月3日,延安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天降大雨,延川县代县长被雷电击死。事后,一个农民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保卫部门听闻震怒,要把此事当作反革命事件来追查。毛泽东知道后,立即制止:“你们倒是应该调查老百姓为什么会骂我们。”调查结果是,由于边区军政人员太多,征收的公粮太多,老百姓负担过重,群众中产生了不满情绪。此事触动毛泽东开始反思政策,这也正是当时发动轰轰烈烈延安大生产运动的原因。

    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批评过这样的干部:“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主席也反复强调和要求各级干部,“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习近平主席以身作则,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行动派、实干家,在刚刚结束的高峰论坛上有庄严的承诺,也有具体的举措。谈到如何落实“一带一路”,习主席引用了中国古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引用了阿拉伯谚语,“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还引用了欧洲名言,“伟业非一日之功”。

    不作为,还有一个重要表现和恶果:不担当。

    只要想有所作为,就会触及各种利益、触动已有的奶酪,就有可能犯这样那样的错误,特别是还会导致自己的“利益”、“奶酪”被触及触动,那为什么要冒这个险呢?

    不担当——说到底是过多地想到“自己”,是不愿为服务的对象担责,不真正“以百姓心为心”。

    当然,不作为、不担当,还有能力和方法问题,但这不是“不作为”的借口与理由,能力和方法从来都是在有所作为过程中锻炼和提高起来的。

    不作为、不思考、不调查、不担当,对于善始善终成就任何一件事、对于让人们真正有获得感,都是要不得的。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