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瑞典叫停“阿桑奇强奸案”调查

发布时间:2017-05-20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梓

    中青在线北京5月20日电 法新社5月19日报道称,瑞典检方当天宣布,暂时终止对“维基解密”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涉嫌强奸一案的调查。

    “维基解密”网2010年曝光了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大量机密文件,引起轰动和争议。同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在逗留瑞典期间强奸两名女性。据路透社报道,阿桑奇一度向英国自首,但由于担心被引渡回美国,在保释期间逃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导致官司悬而未决。

    “引渡并审判阿桑奇的努力一一宣告失败,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也看不到引渡他的可能性。”5月19日,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尼尔表示,由于得不到阿桑奇的配合和厄瓜多尔方面的协助,继续调查只是对瑞典司法资源的浪费。不过,她强调此案的法定追诉期到2020年8月截止,如果在那之前能接触到阿桑奇,调查将立刻重启。

    对此,指控阿桑奇的“受害者”十分不满,其律师告诉法新社,这是瑞典检方的“丑闻”。阿桑奇的律师19日对瑞典通讯社表示,在得到英国“不以任何方式逮捕阿桑奇”的承诺前,他不会离开厄瓜多尔使馆。英国警方回应称,由于阿桑奇的逃离违反了英国保释条例,一旦他离开使馆便会将其逮捕。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离任前,“大赦”了曾向“维基解密”提供机密信息的切尔西·曼宁。阿桑奇曾承诺,曼宁获释后自己将离开厄瓜多尔使馆。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5月19日,阿桑奇在厄瓜多尔使馆的阳台上向媒体表示,曼宁获释是“重要的胜利”,但没有提及离开使馆的承诺。他表示,“维基解密”将继续运行。(王梓编译自法新社、路透社、瑞典通讯社、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等。《青年参考》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