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清华大学今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2个本科项目

发布时间:2017-05-20 10: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5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清华大学举办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大学招生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16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新增两个本科培养项目:社科学院的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和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该实验班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成为清华首个文科学堂班。

    据了解,2017年,清华大学在前期新雅书院实体化和机械学院大类招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16大类,分别为: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能源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数理类,化生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艺术类,文理通识类和临床医学类。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将需要按照专业类来填报,在大一年级,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认为,大类招生既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

    刘震表示,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对改革省份浙江和上海的考生也是一大利好。因为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不再有报考哪个学校的说法,而是直接按照专业来填报志愿,比如浙江考生最多可以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按照大类进行招生后,减少了考生的志愿填报难度,同时也兼顾了考生的专业选择空间。

    另外,2017年清华大学新增了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建筑类新增风景园林专业,土木类新增交通工程专业。

    据悉,风景园林专业横跨理、工、农、文等领域,主要培养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风景园林设计与规划、建设与管理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交通工程专业结合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需求,服务于国家交通工程重大战略需求,旨在培养具备多学科思维、全球化视野、超强沟通能力的交通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

    今年,清华大学还新增了两个本科培养项目。一个是人文社会类的社会科学学院新增了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专业方向,另一个是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世文班”)正式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简称“学堂计划”)。

    此外,2017年清华大学共有15个本科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面向校内本科生招生,比去年新增两个,一个是社科学院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一个是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预计将有超过1000名本科生可以修读二学位,占比超28%。同时,增加了海洋科学与工程、音乐工程与技术、学习科学与技术、体育学以及材料与设计创新等5个辅修专业,集中体现清华的学科交叉特色,可修读学生比例接近20%,超过600人。(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