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塔木村“四老”人员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7-05-20 09:13 来源:光明网 王瑟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对孙子去年哪一天结婚记不得了,但对自己57年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日子记得清清楚楚,对自己的两位入党介绍人也记得清清楚楚。这个人就是塔木村最老的“四老”人员哈力克吾修尔,今年已经92岁了。

塔木村“四老”人员助力脱贫

  哈力克 吾修尔和儿子、孙女在一起。光明日报 王瑟/摄

  老人与自己的小儿子住在一起,因为儿子海力力哈力克右手有残疾,家里没了劳动力,成为村里的贫困户。一家5口人,仅靠8亩地,60只羊,去年的收入只有2.5万元。看到这种情况,这位每个月有着收入的“四老”人员,主动拿出多年的积畜2.4万元,让儿子再买40只羊,帮助他脱贫。

  海力力哈力克说:“这是爸爸养老的钱,却拿出来让我发展羊,爸爸给我的帮助太大了。我一定要好好养羊,争取今年年底前脱贫。”

塔木村“四老”人员助力脱贫

  努尔买买提 玉买尔书记给哈力克 吾修尔老人带来了政府给他的补助金。光明日报 王瑟/摄

  哈力克吾修尔老人却说:“现在党的政策多好,我天天学习看书报,知道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了帮助我们尽快脱贫,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多少帮助呀。去年给儿子家发放了7只羊,20多只鸡,还有鸡笼、玉米。前几天又发了36只鸡,仅这些鸡每天生的蛋,我儿媳每星期就有60元的收入,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

  在另一位塔木村“四老”人员斯拉木麦太家里,这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间最长的老人如今也是和儿子住在一起,老人对儿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事十分不满,多次向村委会和村党支部反映,觉得儿子不应该进入这个行列。但儿子家去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四口人的家庭,肯定是贫困家庭了。

  知道了这个情况,老人再没埋怨儿子,也是拿出政府每个月发给他的补贴积累1万多元,给儿子买了一辆三轮车,让他在工地上拉运石头。

塔木村“四老”人员助力脱贫

  驻村第一书记王晓来看望自己结的亲戚斯拉木 麦太。光明日报王瑟/摄

  老人说:“孩子没有文化,更没有技术,如果再不努力,肯定脱不了贫,我们不能拖全村人的后腿。想来想去,我决定帮助他,让他用这辆三轮车去工地打工,这样可以挣到钱,也可以在今年年底前脱贫了。”

  望着这些年过半百,特别是早就退下来的塔木村“四老”人员,他们完全可以享受国家的好政策,安享晚年,但看到自己的孩子没有脱贫,他们主动加入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行列,以自己的一已之力,尽最大可能,帮助孩子。这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他们也在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塔木村“四老”人员助力脱贫

  王晓和斯拉木 麦太老俩口合影。光明日报 王瑟/摄

  塔木村党支部书记努尔买买提玉买尔感慨地说:“村里这些‘四老’人员都像他们一样,不仅认真努力地学习,了解国家大事,还把党和国家给他们的补贴都拿出来,帮助自己家仍然贫穷的孩子发展生产,这一点很令人感动。有这些‘四老’人员的关心与帮助、支持,我们塔木村今年年底脱贫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而斯拉木 麦太老人一句话更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再不能懒了,我们要自己想办法脱贫。(光明日报王瑟)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