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菲律宾拒收欧盟一笔“有附加条件”的援助

发布时间:2017-05-20 07: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5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菲律宾总统府5月19日宣布,为保证菲律宾的国家独立,菲律宾将拒绝接受来自欧盟的经济援助。菲律宾总统执行秘书萨尔瓦多称,这项决定将把欧盟挡在菲律宾内部事务之外。萨尔瓦多还向媒体称:“我们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菲律宾此项决定主要涉及一笔原本用于援助棉兰老地区穆斯林民众、数额达2.5亿欧元的援助资金。棉兰老岛地区曾爆发长达5年之久的穆斯林叛乱和冲突,导致大量当地居民流离失所,甚至丧生。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贝拉称,欧盟的援助“可能将会让欧盟有机会干涉菲律宾内政”。阿贝拉还表示:“菲律宾保留接受以促进经济发展、削减贫困、维护和平、打造法治社会为目的的援助和贷款的权利。菲律宾也保留拒绝与上述目的不一致、可令其他国家干涉菲律宾内政援助的权利。”

    但阿贝拉也称,菲律宾并非一次性拒绝欧盟援助,而是以“个案”的形式对援助进行处理。如果针对灾害、灾民的援助是“无条件的”,菲律宾仍将接受。

    菲律宾官方数据显示,欧盟是菲律宾第八大援助提供者,2016年共向菲律宾提供约2.17亿美元援助。但欧盟对杜特尔特的反毒品“战争”及“法外执行死刑”持批评态度。欧盟威胁称,“若未来几个月没有实质改善”,将会取消对菲律宾的普惠制待遇,以及对菲律宾三分之二出口产品的免税待遇。

    外媒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曾提出希望中国在菲律宾增加投资的请求。路透社则报道称,菲律宾在峰会上获得了来自中国方面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承诺。同时,杜特尔特也在寻求来自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资金支持。除此之外,亦有外媒报道称,中方还将提供菲律宾高达5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帮助其购买中国制造的国防设备。有分析认为,菲律宾有底气拒绝欧盟援助正是因为找到了来自中国的投资支持。(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