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母乳喂养误区多 新手妈妈如何避免中招?

发布时间:2017-05-20 0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张尼)母乳是婴儿来到世界上吃到的第一口食物,对其日后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母亲意识到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但不少新妈妈仍然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到来之际,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程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孙敏,请这位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专家解惑释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孙敏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误区一:初乳太少 急于给新生儿加奶粉

  孙敏告诉记者,新妈妈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就是,总认为自己没有初乳,或者初乳太少,怕孩子饿着就急于给孩子喝上了配方奶。

  “新生儿出生是带着母体储能的,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可能从几滴初乳中就能获得能量。”孙敏说,哪怕是1毫升或者几滴母乳,都能帮助新生儿获得高效免疫球蛋白,抵抗外来细菌感染,同时有利于保护其胃肠道的菌群,因此不要因为暂时母乳少或没有母乳就急于给孩子加配方奶粉。

  孙敏分析称,新生儿的胃是随着日龄的增加而增大,母乳也是根据孩子的需求增加变多,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她强调,新生儿出生后应尽早完成与母亲的皮肤接触,产后一个小时完成婴儿的吸吮,吸吮反射建立越早,就能越快获得母乳喂养的成功。

  “如果新生儿或母亲身体条件确实不允许,例如产后大出血抢救、孩子口腔有问题等等,可以用奶粉喂养,但是这需要经过专业的评估。”孙敏说。

  资料图 杨华峰 摄

  误区二:喝奶粉的新生儿晚上睡得更好

  有网友反映,一些新手妈妈交流经验时常发现,喝奶粉的婴儿在夜间睡得更踏实,这是否说明喝奶粉更好呢?

  对此,孙敏解释说,在哺乳过程中,母乳有前奶、中奶、后奶之分。前奶中主要是水分,中间则蛋白质较多,最后才是脂肪,这其中,脂肪是延缓代谢的,使得孩子有饱腹感。

  通常哺乳要坚持20到30分钟,如果持续时间过短,导致孩子只喝到前奶,其中水分居多,这样胃排空快,睡不踏实,容易让人认为喝母乳的孩子晚上睡不好。

  孙敏强调,夜间哺乳很重要,因为夜间母亲分泌的泌乳素多于白天,夜间哺乳更利于母乳喂养的成功。

  孙敏在床旁指导产妇给新生儿喂奶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误区三:6个月以后的母乳营养价值不大

  “通常我们鼓励0到6个月的婴儿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可以加辅食,但母乳喂养最好能坚持到24个月。”孙敏说,纯母乳喂养是指不给婴儿添加任何食物,包括果汁、饮料以及其他代乳品等。

  对于网上流传的“6个月或者1年以后的母乳没营养”的说法,孙敏认为这是不科学的。

  她告诉记者,婴儿6个月以后,可以在加辅食的基础上坚持母乳喂养,这时的母乳也有蛋白质和营养,是一种补充。坚持母乳喂养可以让孩子获得抗体,同时增进母婴间的亲情交流,很有意义。

  资料图:冷藏母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误区四:母乳冷藏以后营养遭破坏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的产假偏短,导致职场妈妈在孩子不到半岁时就返回工作岗位,这样造就了办公室里的“背奶一族”,但不少妈妈又担心将母乳冷藏会破坏其营养。妈妈们的担心在孙敏看来是没有必要的。

  她介绍说,母乳冷藏并不会破坏其营养价值,如果放在零下十八度的冰室,能保持三个月之久。但需要注意的是,当要给孩子喝母乳的时候,不要用微波炉加热,而是要用温水化开。

  “‘背奶’的妈妈们同时要注意,尽量避免因为工作压力大导致奶量不足,但这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单位应当给职场妈妈提供这样的场所和时间。”孙敏强调。

  资料图:青海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照看刚出生的婴儿。 孙莹 摄

  误区五:服用药物后不可以哺乳

  很多妈妈在哺乳期服用药物后怕影响到新生儿,就停止给孩子哺乳了,这样的做法有没有必要呢?

  “是否需要停止母乳喂养,还要具体看母亲服用了什么药物。”孙敏说,大部分药物对孩子没有太大影响,但如果服用了包括抗生素类药物在内的一些药物则需要注意。

  她解释说,一般抗生素类药物代谢需要时间,服药后需要间隔24小时以后才能喂养婴儿,但这24小时内,母亲还是要保持泌乳的。她提醒称,用药说明上都会详细标明是否是哺乳期禁用,妈妈们按照指导用药即可。

  资料图 中新网邱宇 摄

  误区六:多吃才能保证母乳充足

  为了能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母乳,不少新妈妈选择给自己大量进补,但是“大吃大喝”的做法在专家看来也是不可取的。

  “妈妈们不用强行逼着自己加大饭量,可以比平时多吃一点,但营养摄入要平衡。” 孙敏告诉记者,哺乳期女性的饮食要尽量多样化,保证蛋、奶、肉、汤类、蔬菜、水果等食物的摄入,但不能天天“大鱼大肉”。

  “母乳妈妈一定要补充蛋白质,豆制品,可以选择少量多餐的方式进食。”孙敏说,如果妈妈对自己的饮食合理与否不放心,也可以去大医院看营养健康门诊,让健康营养师评估,给出指导建议。

  资料图:2016年8月6日,南昌8位辣妈登上地铁,通过现场哺乳的“快闪”活动,倡导母乳喂养。彭国婧 摄

  误区七:为了保持身材拒绝母乳喂养

  很多爱美女性认为,母乳喂养会让自己的胸部变形影响美观,所以为了保持身材拒绝哺乳,这样的说法又是否正确?

  “乳房有很多悬韧带,韧带的松弛会导致下垂,但其实女性从妊娠开始,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等因素,就可能令韧带松弛,所以不见得不喂母乳胸部就不会变形。”孙敏说。

  她告诉记者,女性在产后,可以通过一些运动和护理,减少母乳喂养对身材的影响,同时,喂母乳本身也是一个减肥的过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