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阿富汗国家电视台遇袭“伊斯兰国”暴行惹众怒

发布时间:2017-05-20 05: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代贺

  阿富汗国家广播电视台位于东部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的办公楼17日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袭击,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至少10人死亡,24人受伤。

  楠格哈尔省长古拉卜·曼加勒向媒体证实,死者包括4名电视台员工和两名安保人员。悲剧发生,举国震惊,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指责极端组织企图扼杀“阿富汗的声音”。

  对媒体的“无耻攻击”

  “我逃了出来,脚受了伤,还有很多同事一直困在楼里。”回忆袭击发生时的情形时,电视台员工阿卜杜拉仍然心有余悸。当地媒体报道,袭击发生时,楼里有大约40名电视台员工,很多人正在上班,毫无防备。

  曼加勒说,袭击发生于上午10时30分左右,整个过程持续将近三个小时,至少有四名武装人员,两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身亡,另两人在与安保人员交火时被击毙。

  阿富汗国家广播电视台成立于1964年,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之一。当地媒体说,这是自2001年以来,国家级电视台首次成为极端组织袭击目标。

  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官方和国际社会表示谴责。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称这是“对言论自由的攻击”。伊斯兰合作组织18日也发表声明,称袭击行为“极其邪恶”,公然违反国际法。

  阿富汗媒体人处境堪忧

  这起袭击让阿富汗媒体从业人员的安全再次受到关注。保护记者委员会17日在声明中敦促阿富汗政府加强对媒体的安保力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悲剧重演。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和阿富汗独立记者协会发表联合声明说,袭击事件说明当地政府对于新闻单位的安保工作有待完善,因为阿富汗对于媒体人来说是工作危险系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美国《纽约时报》驻阿记者法希姆·阿比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战地,阿富汗不论对媒体记者,还是普通民众,一样充满危险,但是记者往往需要在一线开展工作,危险系数更高。

  阿比德认为,相关部门没有把保护记者安全视为政府工作的一部分,或者主动为记者的安全承担责任。他说,不断发生的袭击说明极端组织已经把枪口对准了媒体机构,加强安保措施刻不容缓。

  阿富汗记者安全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动荡,媒体人时常成为武装组织袭击目标。自2016年以来,全国至少发生14起针对媒体人的严重袭击事件,造成13名记者遇难。

  这份报告说,对媒体人而言,阿富汗是继叙利亚之后工作环境最危险的国家。

  担心成为“下一个叙利亚”

  有分析认为,阿富汗国家广播电视台遇袭背后,更严峻的现实是“伊斯兰国”的威胁正在升级。

  “如果基地组织是2.0版本,那么‘伊斯兰国’已经升级到4.0版本。”总统加尼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时警告说。

  加尼说,虽然“伊斯兰国”在阿武装人员有限,但该极端组织在阿分支构建了一套从成员征募到袭击手段的成熟体系。

  另一方面,有证据显示,“伊斯兰国”在当地通过毒品交易、走私文物、贩卖资源等方式不断获得资金,而且正在鼓动更多追随者来到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南亚地区。该组织给阿富汗及地区安全形势造成的威胁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伊斯兰国”活动愈发猖獗。2月7日,位于首都喀布尔的阿富汗最高法院附近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至少21人死亡、41人受伤。3月8日,喀布尔一家军医院遇袭,120多人死伤。

  按照巴尔赫省省长阿塔·穆罕默德·努尔的说法,政府须尽快采取行动,避免阿富汗的一些地区因为极端组织破坏而成为“下一个叙利亚”。

  “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他说,政府目前的反恐措施效果有限,不足以完全掌控包括巴尔赫省在内北部地区的安全局势。

  努尔强调,阿富汗正面临着塔利班武装和“伊斯兰国”分支的双重威胁,而且极端武装背后或有其他外部势力暗中支持,所以清剿行动亟待升级。“否则这场在阿富汗上演的‘代理人战争’还将继续,成千上万的百姓将成为受害者。”

  代贺(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